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國夢和美國夢的分別,民權和人權的分別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21日)

中國夢是什麼?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個定義十分好,和中國傳統的大同觀念完全一致。美國夢是什麼?美國夢是為了實現個人理想,發家致富。這個理想也不錯。兩者之間有什麼分別?一個是天下為公的理想,另一個是個人利益至上。前者着重集體,共同富裕,互相照顧,注重公德。後者個人至上,強調競爭,只要合法,做乜都得。一般可以理解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的差異,但其實有更深的含義。因為牽涉到人類命運共同,協作共生,持續發展,中國夢追求更高遠的理想和人生意義。再進一步,要求人類和自然生物在地球上命運共同。地球是一個在太陽系內不斷自轉公轉的星球,地球上的生物無法離開地球他往。

在地球上,國際間要找出和平共存的良方。這就牽涉集體和個人之間的矛盾如何解決,富國和貧國之間的矛盾如何解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的矛盾如何解決。人權是個人的權利,民權是集體的權利。

人權怎樣定義?一般的理解: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不分種族、性別、性傾向、國籍、族裔、語言、宗教、身份或地位。人權包括生命和自由的權利,不受奴役和酷刑的權利,意見和言論自由的權利,獲得工作和受到教育的權利,以及其他可共同分享的權利,包括不受岐視的權利。上述有關個人的人權定義和理念,國際間正逐步統一。《世界人權宣言》(最新一次修正是在2018年)離不開以個人為出發點來定義人權。

民權作為集體的權利,應該怎樣理解?集體的民權和個人的人權有極大分別。民權是指人民集體的政治參政權利,是參與政治活動一切權利和自由的總稱。在個別國家,要根據各國自身的憲法和法律,規定怎樣讓人民參與國家政治生活,是人民的經濟要求在政治上的集中反映,是人民一切其他權利的集體基礎。國際間的民權,各國通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各種多邊組織的共同參予來體現。因此不論是在一國之內還是國際之間,集體的民權既在個人的人權之上,同時亦包括個人的人權本身。以民主的方法行使集體民權,才能夠有效地保障個人人權。

怎樣理解民權民主?民權民主的意思,就是民權的行使通過國家制度確保人民的個人權利,以人民共和的方式,照顧集體的權益,在法律界定上,包括人身生存權,集體安全權和財產擁有權。民權不是君權,不是神權,不是資本權,不是軍隊權,也不是個人的權利,而是集體的權利,公字當頭,大公小私,先公後私,國家行使公權力,保障人民集體的共同長遠綜合利益,亦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以上的說法好像比較抽象,需要有具體例子說明,留待政治倫理學教授達人詮釋。就談國際政治,比較容易明白。

哥倫比亞大學的校級教授和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傑弗里薩克斯最近多次提到希望G20增加非洲聯盟成為G21,以真正實現多邊主義。聯合國是捍衛國際間多邊主義的核心,其基軸就是體現國際間的民權民主。

孫中山的遺囑提到,為「求中國之自由平等,必須喚起民眾,與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1924年,孫中山對民權主義有明確詮釋。他認為民權主義是建立人民共有,並非少數人所得而私。這個民權民主的定義,引用到國際政治領域,到今天仍具現實意義。戰後76年來,多邊主義主要通過聯合國系統發揮作用。聯合國擁有193個會員國,是制定和實施國際法獨一無二、不可或缺的場所。此外有G7,成立於1975年,將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經濟體聚集在一起。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G7變得越來越不具代表性。最近幾年已淪為富國的外交寒喧場合,一年一度俱樂部式互相應酬,毫無實質,因為缺少其他實力國家的參與。G20最初於1999年以財政部長會議的形式出現,後來逐步成熟,由19個國家聯同歐盟組成(法國,德國和意大利是歐盟的成員國,他們實際上代表了兩次)。歐盟加入G20有其理據,因為歐盟協調27個成員國的經濟政策,可以在G20的平台上代表其成員國說話。因此,G20實際上代表了43個國家,亦即27個歐盟成員國加上16個非歐盟國。但是,這43個國家僅佔聯合國會員國的22%,世界人口的63%,全球總產值的87%,代表性仍未具足。因為目前G20除了南非之外,將所有其他非洲國家排除在外。非洲國家聯盟由55個國家組成,人口14億,儘管年產值只有2.6萬億美元(僅佔全球GDP的3%)。

薩克斯認為,G20應該邀請非盟參加。G20是一個重要的國際平台,非盟加入成為G21之後,其他類似的地區國家代表組織,例如東盟代表10個東南亞國家(共6.6億人口),或者拉丁美洲的類似國家代表組織,亦應該考慮加入。今後的趨勢,除了歐盟,東盟,非盟和拉盟之外,似乎還應該組建一個亞洲聯盟(亞盟)。在經濟領域,現在已有東盟加中國的10+1,在文化領域,剛剛成立的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也是東盟加中國的10+1。

估計中國的長遠戰略,是以東盟為基礎,構建亞洲聯盟,一步一腳印,在聯合國的基本框架下,加強亞洲地域內與國的互相溝通和協作,確保多邊主義能夠有效抗衡單邊主義。這是國際間民權民主的體現。這個趨勢,美國怎樣看?肯定抗拒。G7怎樣看?無可奈何。台灣如何自處?有識者都心裏有數,答案寫在牆上。香港特區的出路在哪裏?當然是堅持一國主導和兩制互動。港人認為,捨此別無他路途,關鍵是凝聚共識開步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