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懷念偉人周恩來,回首46年前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1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月8日)

今天是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逝世46周年。他是近代中國的老一輩革命家,豐功偉績高山仰止,不用多言。在他漫長的革命生涯中,雖然很少寫詩,但頗善於詩,偶爾下筆,便成絕唱,膾炙人口。他共有20多首詩流傳下來,都是氣勢雄渾,充滿革命豪情的佳作。本人對周恩來總理充滿敬仰之情。他青少年時早已頭角崢嶸,熱情愛國,才氣橫溢。筆者最欣賞的,是他早年的幾首舊體詩。其中一首是他在天津南開讀書時所作:「相逢萍水亦前緣,負笈津門豈偶然?捫虱傾談驚四座,持鰲下酒話當年。險夷不變應嘗膽,道義爭擔敢惜肩?待得歸農功滿日,他日預卜買鄰錢。」這首詩回顧了他和同學們共同戰鬥的生活,抒發為拯救祖國而刻苦自勵的情懷,充滿為了拯救民族危亡,改造社會黑暗而奮不顧身的革命精神和豪情壯志,翔宇凌雲,信念堅定。

周總理另外還有一首,寫在1917年。當年他19歲,從南開畢業後告別親友東渡日本留學,尋求革命救國之道。他揮筆寫下:「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他21歲回國,領導天津學生參與五四運動,之後籌劃赴法國勤工儉學,1920年在德國成立中國共產黨旅歐支部。鄧小平比周恩來年輕6歲,俟後鄧小弟追隨周大哥56年,獻身中國革命和建設,終生不渝。周恩來比朱德年輕12歲,反倒是朱德的入黨介紹人。朱毛並稱,更毛周並稱,他們3人湊巧都同在1976年先後離世。

周恩來1924年回國投身革命事業,奮鬥在第一次國共合作的革命最前線,出任中共廣東區委書記兼宣傳部長,同時出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校長蔣介石) 。1927年8月1日,周恩來領導南昌起義,打響中國共產黨建軍的第一槍。繼而在上海領導白區工作,驚心動魄,九死一生。其後輾轉進入江西革命根據地,和朱毛會合。周恩來作為三人團成員之一,是中共的領導核心,直到1935年。他在革命實踐的過程中親身體會到毛澤東作為領袖的出色表現,在遵義會議上支持毛澤東,自此一直追隨,發揮重要的輔弼作用。1936年西安事變,周恩來運籌帷幄,促成蔣介石放棄內戰,一致抗日。1949年新中國成立,周恩來出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他畢生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國際公認的近代世界級偉大歷史人物之一。

周恩來在天津南開求學時期,在《敬業》雜誌的創刊詞中寫道「吾輩生於20世紀競爭之時代,生於積弱不振的中國,生於外侮日逼,自顧不暇之危急時間。吾人既生於是時矣,生於是國矣,安忍坐視而不救耶?」他誓要拯救國家民族的赤膽忠心,不斷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終生矢志不渝,初心不忘,牢記使命,始終如一,港人如今回想起來,有感於周恩來偉大的人格魅力,仍然振奮人心,令人熱血沸騰。

周恩來的一生,全心全意,忠心耿耿為人民服務。今天緬懷他的光輝歷程,他濃烈昂揚的家國情懷,勇於擔當的獻身精神,是當代中國人的學習榜樣。建黨101年,建國73年和建軍67年的今天,可以告慰我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這盛世,如你所願。

周恩來尤其擅長外交,在國際舞台上長袖善舞,縱橫裨合,揮灑自如。102年前,他遠赴歐洲,向西方學習,尋找救國之道。歐洲在一次大戰之後百廢待舉,俄國在十月革命之後鼎故革新,當年為包括周恩來在內的一代中國人提供了極珍貴的參考,尤於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學習和倣效的對象。一百年後的今天,世界局勢已發生翻天覆地的根本變化,中國和平崛起的勢頭已不可逆轉。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已重建國家的脊樑和重拾民族的自信。由於地緣政治的換位推移,綜合國力的此消彼長,當年的歐洲如今已成為中國在外交方面重要的整合對象,在美國和俄國之間可以起到維持微妙的平衡和均勢的作用。

從中國和歐洲之間的地緣政治關係變化,可以看到百年來的桑海滄田。周總理如仍活到今天,估計一定感慨萬千。當年引領全球發展方向的西歐先進國家群,二戰之後已經讓位於美國長達77年,如今走在歧路上,一方面既意圖把北約向東擴展至俄國邊境,另方面又嘗試擺脫美國在北約的影響力,要建立有獨立自主權的歐洲軍隊,在夾縫中尋找出路。中國的外交系統和國際戰線,繼承周恩來創建的優良傳統,運籌帷幄,合縱連橫,遠交近攻,正朝着迎接新挑戰的方向,在新時代劇變的形勢下,致力建立外交主導權和國際話語權,現正步步為營,繼往開來,成果斐然。中國在大國博弈的過程中,沉着應對,建立全球範圍的外交統一戰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外交無小事。近日在哈薩克斯坦發生的暴亂事件,中國的反應十分及時,重申中哈互為友好鄰邦,是永久全面戰略夥伴,當前的動亂事件是哈薩克斯坦的內政,呼籲域外勢力停止顛覆干預。國際間波譎雲詭,中國主權統一大業未成。今天港人緬懷周恩來總理逝世46周年,特別遺憾哲人離開了我們的失落和孤寂。中國在國家繁榮富強,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唯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才能夠向人民的好總理交出更好的答卷,以慰他在天之靈。執筆至此,已低首無言,眼前唯浮現當年本人留日時在京都嵐山和東京神田躑躅徘徊,尋尋覓覓,只為重蹈周總理當年雪泥鴻爪的舊時足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