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水無常形
居屋炒風小題大做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2年8月3日
最近傳媒及公眾也十分關注居屋市場的變化,大家也擔心政府明年初讓5000個白表人士進入免補地價的居屋第二市場,這會否引起炒風?我不認為把注意力放在炒樓或買樓收穫上是有意義的方向,如果樓價上升的動力是由有入息審查的白表用家帶動的話,有何不可?加上額外印花稅的力量有目共睹,擔心炒樓有意義嗎?政府更加不應該為了回應這些意義不大的看法而為居二市場設轉售限制,因為沒有正視問題核心去過度重視,令事實失真地被詮釋,反而擔誤了解決問題的時間和凝聚力!

很多人以為政府加推白表要解決的是置業上車問題,卻其實當中還隱含了『疏導聚積了八年的白表人士』,自政府04年退出市場後,已取消了大部份的房屋資助,期間累積的白表人數筆者認為已有數萬之眾!這班買不起私樓又不合乎入住公屋資格的群眾大家好像看不到,卻結結實實地存在了,所以,只要任何資助政策出籠,也必釋放出這龐大購買力!有關項目的樓價也一定升!這本來就是小學生也會計算到的加減數!現在政治要面對的現實不是炒樓,其實是深思『是否要對草根人士房屋資助?還是繼續放棄幫助草根社群置業?』答案很簡單,社會矛盾已由上車置業問題因政府的失救已惡化成住屋問題、財富分配問題及貧富懸殊問題了,但推出資助置業計劃卻絕對等於增加需求,樓價就一定起!前曾政府除了嚴重荒廢了上車置業房屋資助外,還封印了換樓社群,居屋在欠缺上車客令轉流率低,因而樓價日益落後於私樓,令小業主就算賣出單位也乏力換樓,令這社群長期被困中下游!但當房屋資助政策一出令細單位樓價上升時,之後自然也啟動了換樓購買力,令三房單位也價格向上。

我認為,未來小型及三房中小型單位樓價極大上升動力,樓價相信會日益接近之前拋離細樓的中大型物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xs 2012-08-03 18:22:18

经济大萧条,谁买你的房?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