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水無常形
房地產的公用地悲劇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2年8月13日
香港究竟有沒有地產霸權?其實地產霸權這字眼的出現,在大地產發展商來說已經是一悲劇,令他們因而要付出龐大的政治風險及成本,這悲劇不盡然是由偏見及利益的錯配而來,財團為爭取利益最大化也是問題的源頭。

在十五、十六世紀的英格蘭,貴族和地主將公有土地圍起來,向牧羊人收取放牧費,以權勢獨佔公有資源並分配圖利,收取放牧費令地主日益富有,牧人也日益貧窮,如果有財團佔了香港房地產市場的大份額,又如果也能在房策上可以左右大局,的確會令人擔心的,香港人普遍認為前政府容易給人官商勾結的感覺,這會否是中央最後改變香港權力班子的原因?

博奕論中有『公用地悲劇』,是指既得利益者為了將利益最大化而肆意發展有限的資源,最後令老本受傷害!有如牧羊人不斷在有限的草地上不節制牧羊一樣,最後破壞了公眾資源連自己基礎利益也受損,我認為如果地產代理業一味只用挖角、人海舖海戰術去競爭的話,最後只傷害了行業的人才及水平,人才質素下降最後正是傷了自身的老本。

其實發展商將一手銷售的利益集中分配給大型地產代理也可能互相換來更大的市場權勢,令彼此也進一步壟斷了市場!事實上一手樓已遭大代理行遭寡頭壟斷,兩大代理集團旗下公司已佔九成市場佔有率以上,而發展商也自然成為大型代理商的最大客戶,兩者已建立了共利同盟的關係,利益的傾斜會否令小業主不公平?如果大代理商因此去將原本買二手樓的客射去買一手樓花的話,對小業主來說是客源受損,是面對了發展商的不公平競爭!

當然,對其他較小型的地產代理,也極可能因此而面對了不公平競爭!

以上的共利同盟關係是否存在?因此而製造出來的市場權勢有否妨礙其他人競爭呢?我認為公眾要用心留意!

房地產市場正發生著公用地悲劇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門生 2012-08-14 12:45:12

汪總裁:

閣下現在才指出問題太遲了,壟斷本身就有著細胞分裂的本質,不能自控,施永青不能,黃建業不能!汪老兄小心、小心.......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