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水無常形
貨幣戰爭與房屋資助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2年9月18日
1975年當越戰結束後,人們也認為冷戰時代引起的世界大戰危險可以消除,卻不知道七十年代美國將金本位(一定的黃金儲備,作為發行貨幣的基礎,以防貨幣亂印)的取消,才是另一場以貨幣打的世界大戰的開始。

二戰之後,據說美國擁有世上75%的黃金,1973年之前,她把美元定為每安士35美元,各國如擁有美元的外匯,他們都可以35美元向美國兌換黃金,因此美元被世人稱為美金,後來因要兌換黃金的國家越來越多,美國便廢除這項承諾,金本位至此瓦解,兌換的國家為何越來越多?說穿了,會否印得太多?

金本位取消後,金元更肆意去發鈔,到了今日,單是美國的國債就有17萬億美元,但黃金儲備只大約8,133.5噸左右,市值不外乎4,367億美元左右(以每安士金價1,670美元計),美國國債是現有黃金儲備38倍,可想像美國以印鈔將經濟規模膨脹了數十倍,「發鈔霸權」任意掠奪全球資源,我們從地產的角度去看,香港(港島區)的呎價由1973年220元增加至2010年8697元,增幅是39倍,是否很貴?似乎未及美元的泡沫大呢?這種趨勢會否繼續?筆者認為會的,歐美經濟虛弱,而其人民顯然未準備好勒實褲頭去捱窮還債,眾多量化貨幣的方式(QE只是其中一種)極有機會繼續出現,未來貨幣貶值更嚴重的可能性極高,加上股票市場在投資的穩定性失效,樓市成為相對有效的資金避難所,如此看樓價向上的機會仍很大,如果說買樓是高風險的投資,需要的人若不買樓的風險將更高。

如果以上的是事實的話,政府要做的,其實是讓更多人擁有資產,但鑒於新建樓宇鞭長莫及且成本太高,只有以現有資源去解決問題方為實際,所以我認為政府重新發售公屋是必須要考慮的項目,縱使之前的經驗告訴了我們,將公屋業主及租客放在一起會產生大量的矛盾及問題,但我認為擁有大無畏精神的政府團隊是值得從這方向闖關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有道理 2012-10-12 18:50:22

閣下的言論相當中肯,不只一次告知大家不買樓的風險,不像那些高官或某位地產代理高層,光會一年又一年地重復狼快來了,小心呀!而從來不敢告訴市民不買的後果。

美國取消金本位之後,便肆意發債,現在更公然無限QE,手上拿着美元/港元只能自求多福了,希望将來美元不會和軍票一樣了吧!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