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放寬換樓按揭門檻的時候了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6年5月27日

代理業各商會在成交仍然低迷下決定再次爭取營商環境改善,不過今次我們以合乎三個原則下進行:

 

1)在支持政府的樓市辣招的原則下進行爭取;

 

2)以增加市民利益為原先,只要求放寬業主樓換樓自住按揭門檻,希望樓換樓回復正常後可令細單位的二手放盤量正常回升;

 

3)爭取不針對政府,重點是要求立法局議員表態是否支持給予小業主樓換樓的合理化機會,我們認為,要政府能暢順做到合理的事先要議員表態支持。

 

樓換樓上游置業是市民的合理權利,但於2010年政府為保護香港金融體制下推出了樓市辣招,是正確的決定,但是二手市場的確在之後作出了異變。

 

201011月第一次出辣招時,屯門私樓二手放盤量是3276個,但到了2016524只有1302個,減少60%!而350萬或以下私樓放盤量由原本辣招前的3132個,到2016524384個,減少88%!尤其放盤量的減少,雖然可能有其他的因素,但我們必須要思量清楚有關原因會否是細單位業主難於換樓引起,二手市場的放盤量主要基於「業主樓換樓」!減少了業主換樓的空間,的而且確,等同減少二手的放盤量。

 

市場除了二手放盤量減少外,亦因為換樓困難,所以令三房單位成交呎價遠低於兩房,長期偏低約822%!根據518的祥益指數的成交統計,兩房或以下細單位的實用面積平均呎價比三房或以上大單位的均價貴20%!這不是理想的情況。

 

除了放盤量及成交價的異變之外,市場上是近年亦出現了剩餘購買力的高漲,在第一次出辣招時,屯門車位成交均價為26.5萬,20164月則為54.9萬,車位價格上升了28.4萬即1.07倍,抑壓了購買力結果可能會流動到其他角落!

 

辣招已得到一定的成果,我認為應該是微調的時候,尤其是換樓上車的小業主,他們並不是因任何政治或政策要面對或打壓的對象,這個是最不影響辣招大原則,而又惠澤到社會的改變微調的好地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