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磨刀亮劍
香港的迷失
何斯人
2014年3月7日

 

不知怎的,每當踏進港境以外無論是甚麼地方時,似乎都有著一份耳清目悅的感覺,縱使那是因公事而往,其感覺也都是一樣。外地月光並非是特別的圓,然而卻極少無寥無理而又偏激的噪音和喧鬧的畫面在不停的縈繞,就算是為了爭取甚麼如動物權益之類的事情,也不過是熱血小圈子內真心實意的事情罷了,只要你認為與自己無關痛癢的話,關起門來他們也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 

 

大概這就是成熟社會吧! 

 

香港人以為事事能透過上街抗議(甚至賺少了錢也要上街)、利用傳媒及議員的投機、亦鑽了政府機構害怕投訴的空子,認為自由包括漫駡、侮辱甚至人身攻擊(包括講粗口駡公職人員的「自由」)就是西方先進社會的文化標準,便算是站到了先進國際的社會前沿,很有前衛(或潮)的感覺,甚至認為這便是公民應該享有的權利(entitlement)!這種錯誤的引導,我沒有證據能說是港英時代由英國外事部堆砌積累的「厚禮和成果」,但這種社會文化趨勢的確在近年愈演愈烈,而且很多事情是無的放矢或被無限地放大以達喧嘩之效。 

 

港人在百年殖民統治下,國家觀念事實上極之薄弱,加上一直以來經濟條件都比同文同種的相鄰祖國好(至少在改革開放前期和中期),遂養成了一種自我中心的心態。這種心態正像當年滿清自詡「中央王國(Middle Kingdom)」那樣的固步自封,既無視外界客觀形勢變化亦然抱殘守缺甚而自我中心。香港從來都不是一個主權地方,亦未有立足於主權國度的經驗和水平來週旋於國際,既沒有基因亦缺乏條件。遺憾的是,以往只能是殖民地民眾的香港人卻在這種自我中心的作弄下,儼然以『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的「中央王國」心態而自居。 

 

這個世界不是隨意大聲漫駡天天抗議便算是夠實力夠民主夠底氣的,這箇中是要比競爭比實力的。我們往往很喜歡拿新架坡作比較,然而拿最基本的一些競爭力來相比,不是要長他人志氣,香港在競爭方面及可持續性方面,業已輸掉很多或正在陸續輸掉中。單是最基本的語文能力方面,英語及華語(普通話)其閱讀及書寫平均水平,相信不用羅列統計數字,彼此競爭力的孰優孰已立然見於高下! 

 

說到港人的平均英語水平,我往往很難理解在大英帝國百年正統的英語教誨下,港人普遍英語水平居然只能在國內同胞面前耀武揚威。『I am fine』寫成『I am find』會考英文科考試報告披露不少考生的答題錯漏,參差的英文水平表露無遺,考評局指考生不時「串錯字」,例如誤將粉筆Chalk寫為港式潮語「Chok」及Blackboard(黑板)誤寫為Backboard(籃板)等,甚至出現港式英語,例如寫成「Although I knew what I was doing was wrong」(表達「雖然我認為我做錯」的意思)。發音亦錯誤,將Robot(機械人)讀錯為人名Robert(羅拔),甚至Rabbit(白兔);Snack(小食)則讀錯為Snake(蛇)。不僅學生如此,港英時代的高官和學者發表英文講話也往往是ducking English猶像背書(令人想起“A man and a pan, this is a man and this is a pan, a man is not a pan, a pan is not a man簡直idiot)。 

 

說到普通話(或稱華語、國語),李光耀在其回憶錄提到:『新架坡的領導人如果能夠用華語溝通,是可以為新架坡帶來一些優勢的…如果不說華語,我不會跟蔣經國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199410月,我和江澤民主席有過一次熱烈討論。他說:「我有翻譯員,但是我們別浪費時間,你就說英語好了,我聽得懂。而我說華語,你也聽得懂。甚麼不明白的,我的翻譯員可以幫忙。」我們的確省了不少時間。…李顯龍總理告訴我,2009APEC新架坡會議的晚宴上,胡錦濤坐在他的鄰座,用華語交談,完全放鬆,跟正式會議致辭時完全不同。 

 

因此,華語創造了一種不同的關係,我們懂得華語顯然是一個優勢…』。 

 

1986年肯德基為開發中國市場,委任了一位美藉華人王大東出任遠東區總裁。 

 

他上任後第一件事便是把肯德基遠東區總部由香港遷往新架坡。有人問他原因香港不是更近中國嗎?王大東舉出其主要理由,香港人不會講普通話而新架坡人有講華語的能力,表面上是搬遠了,實際上與中國大陸的距離更近。20多年後,麥當奴亦是居於同一考慮,聘用了懂得雙語言的新架坡人曾啟山為麥當奴的中國總裁。這就是香港與新架坡競爭力差距的客觀表現!回看今天我們除了能操流利的港式粵語(與原來廣州話文法用辭已有分別)之外,英語的優勢能在客觀國際的標準上跟新架坡比較嗎?普通話的優勢也能跟星架坡、台灣(台灣人不說閩南語時其國語水平亦極高)及大中華其他地區有競爭力嗎? 

 

打開電台儘是說內地人的如何不是,我們諷刺國內人是「強國人」卻沒有反思自己為何積弱?我們腦袋裡只識過時的所謂西方模式,卻不知當今金磚五國完全不靠那種模式而崛起!我們以為港式粵語能四海縱橫,但原來離開了本土卻只能在唐人街擁有「強勢市場」!我們一知半解地弄不清美國人何故要佔領華爾街,便也來東施效顰地聲言佔領中環來「潮」一番,卻不知那是針對始於共和黨列根政府破壞了財富均衡政策以至後來連民主黨亦如此而衍生金融海嘯惡果的總和。我們天天嚷著香港目前法治水平每況愈下,卻不知香港的法治水平原來早已遠超越「偶像」美利堅合眾國(見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執行意見調查對法治的衡量,在16個領域中,美國有15項不及中國香港,其中在財產權保障方面,美國排名39而中國香港排名第6),這簡直就是一種無知的妄自菲薄! 

 

歷史和社會不會爬行而只會跳躍,從一個斷層躍上到另一斷層。中國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挑戰不僅僅是程度大小(scale)的問題,貼切地說那其實是二種不同模式(model)正在較量。因此我們應該以這種角度來調整視野,否則我們只能停滯在《黑天鵝》一書中描述的那些從未見過澳洲黑天鵝的歐洲人那樣:「天鵝就是白色的!」何其無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Hell Society 2014-03-13 13:08:08
Aged people: Colonial mentality,; Middle aged people: Money; Young people : entertainment is everything;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