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3
磨刀亮劍
智慧迷失的信眾
何斯人
2014年3月12日

19769月,毛澤東逝世,作為新聞報導員的劉家傑先生在無線電視台(TVB)新聞報導時說了一句:「…全港市民同聲一哭!」這句話馬上受到了很多香港人的非議。誠然,作為新聞報導員的劉家傑先生這句話確實偏離了其角色,我不認為他這句話能夠「強姦」我的意識,但當時不少港人確實感覺如此。這就是70年代港人對政治意識的敏銳表現,可是到了今天,這種意識幾乎是蕩然無存!

今早聽到香港電台的女主播在訪問王維基先生前卻先確立了一種認同王維基的前提(認定香港的現實環境確是變了),這種前提無論是出於自己的有感而發抑或認同某報的觀點,其實跟76年劉家傑的言論在性質上並無區別,皆是主觀之言而確實不應在此種平台來表達(是否晉升到強姦的層次那是受體的感覺了)。但當時劉的僅僅一句話便立刻被眼睛雪亮的港人所糾正,現在一個商人王維基卻出於商業動機便能使很多港人為其上街及施各種輿論壓力予政府,還完全是免費的。港台女主播問:「你是否認為特區政府在針對你(大意)」,王維基巧妙地偷換了概念說:「我覺得針對的並非是我個人而是港人…」!讀者們,有被強姦之感嗎?或至低限度有被劫持為人質之感嗎?

當法律並非站到己方時,發動群眾從來都是一種有效的抵壘策略,特別是在獨立思考不強的社會裡。王維基確實是摸通了今天港人智慧底蘊的脈絡,也認識到特區政府及梁振英處於民意偏低的現實,那麼只要把商業私利成功地包裝為跨界別的廣大公認價值利益時,力量便可以累積,這種條件的創造確實對談判而言是加強了討價還價的力量。王維基跟施永青同是看到了特區政府的民意現實,然而,二者的群眾基礎卻不能同日而語。正如王維基所說:「我覺得針對的並非是我個人而是港人…」!不管他是否正在強姦你的意識,他是以「全港」群眾作旗號基礎。

群眾雖然智慧迷失,政府雖然民望不高,然而這種劫持式的策略,無論如何只是一種可持續性不高的投機抽水,智慧的「含金量」並不真的很高。反觀去年李嘉誠把酒店改住宅而「闖關不遂」一事中,卻表現得具戰略家的磊落大方,完全是從集團的可持續性來作長線考慮,完全不弄「奇技淫巧」來適時投機抽水,也絕不為爭一棵樹而失掉整個森林。當然,這是另一個比較高的層次了。

如果能創造一種智慧指數來反映港人的智慧,我估計這種指數正在每況愈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thomas 2014-03-12 16:38:29
The writtor has very good insight!
2. 李為零 2014-03-12 23:13:02
今日既傳媒完全唔中立唔持平!
3. 王危機 2014-03-12 23:15:43
為反對而反對,比生意佬牽住走。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