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故宫历经600年保护完整,要感谢3个人,多尔衮、吴佩孚和傅作义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12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211月24)
 
今天我们到首都北京去旅游,我想大部分人,都会到故宫去看一看,毕竟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城,故宫有600多年的历史,这恐怕也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皇家建筑了,说实话,不需要看故宫里的各种各样的藏品,光看这气势恢宏的建筑,我觉得就已经有所收获了。
可是大家知道吗?600多年的故宫能保存到现在,我们至少要感谢三个人,首先第一个人,就是领清兵入关的多尔衮,故宫是明代的皇城,明亡其实不是亡于清,而是亡于顺,在李自成大军进攻之下,崇祯皇帝煤山上吊了,农民起义军占领了北京,然而短短几十天之后,吴三桂和满清联手,李自成只能望风而逃,派大军撤出北京。
撤走之前呢李自成干了两个事,一个事就是勒索贪官,把北京城中的大小贪官都抓起来,把他们的家财统统收起来当军费,另一个事呢,就是放火把故宫给烧了,为什么?李自成觉得,反正北京我也占不住,马上这个吴三桂和满清就要打过来了,我凭什么为他人做嫁衣裳,我跑到陕西去还要继续给你打,我能不能打回来还不一定,所以得不到我就毁灭它,正好李自成本来对老朱家就有很多恨,所以捎带脚,就把老朱家建的故宫给他烧掉。
幸亏这把火放的没有项羽那么大,项羽当年把阿房宫烧了,那是火烧七百里,最终真的,秦始皇精心营建这个宫殿化为废墟了,可是由于是仓促之间烧的故宫,所以等多尔衮领人进到北京之后,故宫有相当面积被烧毁,还保留了一部分,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建议说,明代故宫烧成这个样,咱也没法住了,要不然咱们重新建一个怎么样,多尔衮说那不行,明代立国两三百年,北京城也是明代多位皇帝精心营建的,他毕竟这个底子还在,所以多尔衮请顺治皇帝入主北京,对故宫进行修缮,没有像李自成那样,把前朝的宫殿烧掉,自己再建一个新的,说实话这样的胸襟气度,前朝基本很少,明代的宫殿能保存下来,而且经过清代历任皇帝不断修建,形成现在的规模,咱们真得感谢人家,要不然可能多尔衮再添一把火,故宫就真没了。
第二个要感谢的人是吴佩孚,为什么要感谢他呢?民国刚刚建立之初,民国政府跟满清皇室签了个协议,说让你们暂时在紫禁城中居住,将来要给你们迁到颐和园,什么意思,民国政府也说,这个故宫是历代政治的中心,你这个满清已经退位了,你不能老在这待着,临时让你在这待一段,将来你得迁走,民国政府得把故宫拿过来,拿过来干什么呢?当时有很多人建议说,咱们这个国会也成立了,也有参众两院,你开会得有这个场所,所以时任民国总理就已经提出动议了,要把这个故宫拆了,重新按照西方国家国会那个样子建造,把什么太和中和保和殿都拆掉,建成国会议事堂,当时差一点就动工了。
吴佩孚听说了这个消息,马上给时任的民国总理写信,建议说,千万要保护好故宫,世界各国对古迹对文物都非常重视,咱们好不容易有这个五六百年的故宫,是明清两代皇帝居住的地方,里面有多少珍奇异宝,关键它这个建筑也非常恢宏,怎么能说拆就拆呢,你把老祖宗的东西拆掉,搞上西洋人的玩意,搞一个开会的殿堂,这不是对整个民族的背叛吗?
吴佩孚当年拥兵几十万,本身就是个很有分量的政治人物,关键是人家讲这个话它在理,北京城当时你要修国会殿堂,有的是地方,何必把故宫拆掉呢?所以在吴佩孚的强烈建议之下,民国政府说那算了,我们不拆这个故宫,我们只是准备在几大殿增添一些座位,咱们开会的时候,就还用原来那个殿堂就得了。当然咱们也知道,民国初年军阀混战,说实话没有哪一任政府,有功夫有时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一方面是吴佩孚的反对,另一方面,是没有时间和精力也没有钱,因此把故宫改建成国会议事堂,把这个溥仪迁走的事就耽搁下来了,一直到后来,冯玉祥把溥仪赶走之后,故宫也没有实际利用起来。
而第三个要感谢的人,可能就是傅作义将军了,这个事相信很多朋友们都知道,解放战争进入到1949年,三大战役就剩下平津战役了,傅作义坐困孤城,天津也被人民解放军,用29个小时的时间攻下来了,所以傅作义自知大限已至,他知道在给老蒋卖命没有用,更关键的是,为了他一个人的名声,把千年古都打个稀巴烂,他也对不起中国人民,虽然说在进攻北京之前,我们的地下党员,已经把北京市各个的重要建筑,统统画了图了,故宫在哪里,清华北大在哪里,很多知名的古建筑在哪里,要求前线的指挥员,尽量的避免对这些建筑造成损害。
咱们的炮可别一炮打到故宫里面,但问题是,如果傅作义真的负隅顽抗的话,如果他真的跟人民解放军打巷战的话,那一定会有很大的损失的,但是幸亏傅作义是有大智慧的,他知道不能为了一己之私,对抗滚滚历史洪流,所以在最关键的时刻,他还是签订了协议,北平和平解放,千年古都得以保存,而整个故宫毫发无伤,所以今天我们到北京才能见到如此完整的故宫博物院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