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为什么说CEO都应该考虑找个教练?
洪杉
红杉汇
2023年3月2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4)

提到“教练”,你首先会想到什么?运动员教练?健身教练?高管教练……比尔盖茨曾说:everyone needs a coach。一位优秀的教练,不仅能帮助你解决短期困惑和卡点,还能在更长的周期中,持续为你的职业生涯或个人生活注入成长动力。对于时刻面临巨大挑战与强烈孤独感的创业者来说,找到一位适合自己的教练——创业道路上的启发者、催化剂与长期同行伙伴——更是难能可贵。

什么是教练?

对“教练”稍有了解的人,可能都会知道“教练”和“顾问”的区别在于:后者会直接告诉你答案,而前者则是通过提问与启发,帮助你自己找到答案或解决方案。对于“教练”(coach)来说, coaching更关注“人”,尤其是“冰山”下的部分,包括动机、价值观、自我定位、信念、个性等;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也是相对平等的——在coaching的过程中,对话的双方更像是丛林探险时的伙伴,没有人知道前路,但教练会根据对象的所思所行,给出启发式的提问与反馈,一起披荆斩棘,开出一条路来。

因此,有些人会将coaching的过程,比作“照镜子”——以此为路径,看到自我、找到自我提升的潜力与方向。在商业环境、尤其是创业语境下,教练在短期内则被赋予了更加直接的期待:将认知转化为计划,将计划催化成有效行动,最终产生预期甚至高于预期的商业价值。这就给创业者教练提出了更加独特的要求。

教练能够为创业者CEO

带来什么价值?

作为创业公司的CEO,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上了很多培训课、学习了很多听起来非常棒的管理方法论或自我领导力提升技巧,最终却很难落地或“为我所用”?甚至有时候会陷入深深的纠结与挣扎,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违背自己的个性与价值选择?

小到和下属的一次艰难对话,大到公司的未来该去向哪里的困扰,CEO的思考、行动与结果,其实都是其认知“牢笼”的缩影。 而教练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对象找到“卡点”中的因果关系——可能是知识、能力,也可能是身份定位、思维模式、价值观,或者有时只是设定了错误或不够清晰的目标。

注:U理论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奥托·夏默博士开创的理论。教练的作用,就是帮助被教练者打开思维、打开心灵、打开意志,并且应对内心的三种阻力:评判之声、嘲讽之声、恐惧之声。

我们发现,很多时候,找到真正的议题,其实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对于创业者CEO来说,重视这个步骤,比成熟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似乎更加重要。举例来讲,CEO可能会困惑于自己与合伙人对公司发展方向不一致,但经过一段时间的coaching,可能真正的问题在于对这个创业方向是否坚定;又或者,CEO可能会苦恼于招聘进度严重落后,无法找到合适的人才,而在接受coaching之后会逐渐发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司的战略可能脱离现实,创业的使命愿景并无法说服候选人。找到了真正的议题,你会发现,后面该做的事情将清晰了然。

认知破界、知行合一,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因此, 作为“被教练者”的创业者CEO来说,必须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准备迎接认知重启流动,并且要持续练习这种“肌肉记忆”,以免“打回原形”。如果你希望这个过程能够与团队一起完成,那么也可以考虑选择团队教练。

与常规的团队培训不同的是,团队教练更着眼于团体的动力层面。创业团队的问题也有很多普遍性,比如执行能力跟不上、团队沟通协作差或是心不齐……这些都很难通过简单的制度建立或者开会培训解决,而需要在“团队冰山”之下的动力层面去工作。

一个非常“便捷又务实”的方式是,将团队教练运用在真实的开会场景。一位有经验的教练,往往能通过1-2个小时的会议,看到核心团队的动力特点与潜在风险,尤其是作为一号位的CEO,是如何影响这个团队的。

在真实的会议场景中去调整团队的行为模式,从而影响团体动力,对于一个时刻处在变化且需要保持高效的创业公司来说,短期内可以帮助团队提升工作有效性,长期甚至可以影响一个公司的文化建设。

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教练行业仍旧存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情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作为创业者来讲,花费时间和心力却遇到了错误的教练,对于个人和公司来说,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与诸多高管教练、创业者教练交流学习后,我们总结出了几条作为教练的“基本原则”,需要说明的是,这都是建立在这位从业者已经具备了行业要求的基本资质的基础之上的。

1.坚持开放客观:创业者教练应该具有批判意识,但不预设批判;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被对象“牵着鼻子走”;

2.坚持平等关系:教练与被教练双方不存在仰视或被仰视、教导或被教导的关系,即使有时候教练出于知识/能力/经验的优势,直接给创业者答案或建议,也并不意味着被教练者不具有挑战的资格;

3.坚持积极能量:传递自信、专注、好奇、探索的精神。

对于创业公司CEO,时间和金钱都是宝贵的资源,因此,花费多少的经济成本请一位教练,自然要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可以十分确定的是,收费越贵的教练,不一定就是最适合你的,尤其对于创业公司的情况来说,更需要综合考虑教练的服务对象特点、擅长场景和经验所在。

因此,除了了解简历以外,我们强烈建议通过 60-90分钟的“化学会议”来进行进一步判断教练是否适合自己。可以具体考察以下五个方面:

1.对挑战/目标可行性的诚实判断:教练是否能够准确判断教练目标、真实动机以及动机的强弱?教练必须对客户和自己保持诚实——不假思索地爽快“接单”,往往蕴藏着后续的交付风险。

2.你能否放下伪装,或者安全感:教练与被教练对象,应该在一开始便建立强有力的“工作同盟”关系,并且贯穿整个教练过程——既不过分疏离,也不过分“亲密”。在一些情况下,比如你请到一位很权威的教练,你是拿着笔记本做学生的心态,那你可能找到了一位mentor而非教练。

3.整体的流动性:局部过分优化必然导致系统失衡,从而付出持续性代价;教练的过程应该是深入认知和心智层面的对话,而非仅在具体问题上“过分解读”。

4.教练对话结束后,你是否获得了认知+行动上的改变:如果你只是觉得获得了很多知识/技能甚至教练的行业“黑话”,但并没有带来认知破界和行动计划,那你可能是找到了一位consultant或trainer。

5.被“点燃感”:教练对话结束后,你是否深受启发、希望尽快开始接下来的约谈?

最后,如果你是一位创业者,祝愿你在创业的道路上,都能遇到一位适合自己的好教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