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崔善姬:朝鲜第二有权的女人,曾留学中国,多次霸气硬刚美国
新文学新青年
微信号
2023年12月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16日)

在朝鲜这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国度,有四个女人并称为权力场中的“四大女枭”。她们是金正恩夫人李雪主、长公主金与正、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玄松月、外相崔善姬。

 

崔善姬是名副其实的第二有权女人,仅次于长公主金与正。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永远不要低估崔善姬的权势,她是第一位朝鲜女外相、也是朝鲜首位女性国务委员,是朝鲜政治史上地位最高的女性之一。

 


 

崔善姬这个与金家没有亲属关系的女人,是如何走上朝鲜的权力高位?作为外相,她又是如何应对美国的?她与中国又有怎样的渊源?

 

欲知详情,且看下文。

 

1964年,崔善姬出生于平壤。她的亲生父母在朝鲜革命中牺牲,作为烈士遗孤的崔善姬,后来被总理崔永林收养。崔永林是金正日的铁杆嫡系,在金家权力交班中,对金正日有拥立之功。

 

由于是崔家的养女,崔善姬从小在朝鲜特权阶层的子弟学校读书,早早地便结识了金正恩兄妹。之后,她还被公派留学。

 

 

12岁时,崔善姬被送到北京学习中文和英语。因此,崔善姬不仅了解中国文化,而且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小小年纪就出国学习,这也为崔善姬日后的外交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崔善姬在北京学习了几年之后,在崔永林安排下,崔善姬又被送往奥地利、马耳他留学,不仅把英语说得非常好,也对欧美有了深刻的了解。

 

1988年,24岁的崔善姬从欧洲学成归来,随后进入了朝鲜外务省,开启了外交官生涯。崔善姬是朝鲜公认的美国通,被朝鲜高层认为比其朝鲜外交官更善于解读美国对手。在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平壤期间,崔善姬也曾担任翻译。

 

1995年,31岁的崔善姬,参与了援建朝鲜轻水反应堆谈判。此后,又参与了几乎所有朝核谈判,从1997年的美朝韩三方沟通会、中美朝韩四方谈判,到2009年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都有崔善姬的身影。

 

2010年,崔善姬升任外务省北美局副局长。之后,金正恩上台,崔善姬又跃升为局长,并有直接向金正恩汇报的特权。崔善姬能得到金正恩的赏识,除了崔永林养女的身份之外,她的个人能力也极为关键。

 

2018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开始缓和,崔善姬的升职开始加速。同年,她出任外交部副部长。不久之后,韩成烈失去了职位,崔善姬就任外交部第一副相,成为朝鲜外交口二号人物,并进入国务委员会。如果韩没有被免职,他将成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金正恩出席在新加坡和河内举行的两次朝美首脑会谈时,崔善姬都是随行者。2018年5月,当金正恩在新加坡峰会前访问中国时,崔善姬也是随行者。

 


 

2019年,朝鲜退出了核谈判。之后,崔善姬代表朝鲜发布公开声明,无视美国总统拜登的多次对话邀请。

 

2022年6月,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召开,崔善姬被选为候补委员,被任命崔善姬为外务相,真正踏入朝鲜权力高层。

 

在强调万景台血统和白头山血统的朝鲜,其权力场被西方媒体认为是“权力黑箱”。因此,很多人认为,作为崔永林养女的崔善姬的崛起是朝鲜官场现实的反映。但事实上,崔善姬的崛起并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养父。

 

2023年9月6日,朝鲜第一艘战术核攻击潜艇下水。崔善姬从玄松月的手中接过香槟,在人民军海军官兵们的掌声中掷向新造核攻击潜艇的舰桥。

 


 

在此之前,美国和韩国在朝鲜半岛以西的水域上空以20架战斗机向朝鲜进行了武力展示,并在联合军事演习中发射了8枚弹道导弹。

 

掷瓶礼是一种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的海事礼仪,各国海军及船厂的执行方式略有不同,但一般是在新军舰或轮船下水前,由一位出席下水典礼的女性贵宾,将一瓶香槟掷向船艏击碎。

 

金正恩为何选择崔善姬担任掷瓶礼的主宾?一方面,掷瓶礼需要女性来执行;另一方面,崔善姬出身功臣家庭,并且对美国的态度素来以强硬著称。

 

在2018年5月24日,崔善姬曾攻击副总统彭斯:我们完全可以推测他是一个政治傀儡,因为他正试图将朝鲜这个核武器国家与利比亚相比,利比亚只是安装了一些设备并摆弄它们。

 


 

崔善姬甚至敢公开威胁美国:借用他们的话说,我们也可以让美国尝尝迄今为止从未经历过、甚至想象不到的惨痛悲剧。

 

在2019年12月的金特会时,特朗普称金正恩为火箭人,崔善姬曾表露强势态度。她对特朗普表示:希望这次是失言,若是故意挑衅,那就是不同的问题了。

 

在朝鲜首次成功试飞洲际弹道导弹三周年,崔善姬发表了一份声明。她强硬指出:朝鲜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战略时间表来应对来自美国的长期威胁。

 

对于朝美谈判,崔善姬的态度也非常强硬。她曾多次表示:如果美国不愿意与我们坐在一起,我们不会乞求对话,也不会费力说服他们。

 

此外,崔善姬还多次谴责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指责他一直制造敌对和不信任的气氛。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崔善姬也有很多研究。丹尼尔斯说:她很强硬,但不是强硬派。就像朝鲜的任何一个重要参与者一样,她熟悉美国,了解美国的体制。

 

还有美国专家评价崔善姬:她与美国人打交道时很老道,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会让美国好过一些。需要注意的是,崔善姬在朝鲜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中也相当活跃。

 

韩联社则称,崔善姬是少数能向金正恩直接报告的官员,她过去在负责核问题谈判时也曾多次召开公开记者会,影响力不可小觑。

 


 

总之,通过金正恩对崔善姬信任与提拔,我们不难推断,朝鲜对其核计划的态度不太可能软化,朝鲜对美国的强硬立场也不太可能会改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