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中国高超音速导弹部队,绝对性碾压美军!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1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0日)

全球拥有高超音速导弹的国家首推中国和俄罗斯。从俄乌冲突的实战经验来看,拥有高超音速导弹等于拥有了绝对的突防打击能力,而这正是美国所不具备的。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每当俄罗斯向乌克兰境内发射高超音速导弹的时候,几乎是成功打击的保证。这是因为高超音速导弹无可拦截。

只可惜,由于经费或一些其他问题,俄罗斯现役的高超音速导弹数量并不是太多。然而,如果是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呢?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工业能力,中国有能力部署为数众多的高超音速导弹。届时,几乎是指着哪里,就打哪里。这是军事武器最高境界的“意”在哪里,就成功打击哪里,不需要担心打击失败,被敌方拦截。

1 中国两者兼具,全球独一无二

高超音速导弹要发挥强大的战力,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高超音速导弹要多,要足够。二是还能够打击移动目标。“巧”的是,中国在这方面是两者兼备。全球范围内,也只有中国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有这样的能力。而号称是全球军事超强的美国,则是一个条件都不具备。而且,美国根本没有高超音速导弹,美国的高超音速导弹只存在于构想和试验中。有鉴于此,近日中国有学者建议,应该在火箭军之外成立“近太空部队”,专职使用高超音速导弹。

果真如此,那必然是轰动全球军事界的大事,而且对美国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我们同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做一个比较。俄罗斯有三款高超音速导弹,分别为“匕首”、“先锋”和“锆石”。匕首为空射型,锆石为舰上发射,先锋则是陆基洲际导弹。在乌克兰战场上,俄罗斯频频使用的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而且屡建奇功。

不过,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有点水份,可能夸大其词了。今年5月,俄罗斯空天军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意欲摧毁乌克兰位于基辅的爱国者防空导弹阵地。俄罗斯宣称精准打击,并且尽数摧毁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但乌克兰反驳说,其爱国者飞弹成功拦截8枚俄罗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美军也反驳说,该套爱国者系统并未被摧毁。这一回就成了罗生门,各说各话。匕首弹是在“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根据数据,匕首末端飞行速度达到10马赫,如此快的速度确是高超音速导弹5马赫以上的飞行速度。然而,虽然俄罗斯声称,匕首是全球第一款的空射型高超音速导弹。由于匕首是全球实际应用在战场上的第一款高超音速导弹,因而在全球威名赫赫。但基本上只是飞行速度快,难以拦截,匕首并非是水漂弹,只是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的空射版。

另外,匕首在参数上可能也注入了些水份。匕首号称最大射程是2000公里,这个射程可能也有些问题。匕首采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难以保证其末端速度有10马赫。这就是为什么乌克兰宣称,将来袭的俄罗斯8枚匕首导弹成功拦截。

2 东风-17核常兼备

但是,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不同。东风-17是乘波体飞行的水漂弹。这种乘波体飞行器可以让导弹多次进入大气层。由于此一特性,加上速度快,就没有所谓的中程或末端拦截,拦截不了。

东风-17于2019年于国庆阅兵式上,首次向公众展示。既然是向世人公开亮相,那就表示在此之前就已经列装部队,服役了。

3 大国重器

据中方的报道,东风-17携带的是传统弹头,但美国认为东风-17可以携带核弹头。不管服役的东风-17是否携带核弹头,但肯定有这样的能力,这是核常兼备的高超音速导弹。坦白说,当东风-17大量部署的时候,美军就应该要有所收敛。什么是大国重器?可能有人说这是某种非常厉害的武器,是个大杀器级别的武器。

我们提另外一种看法,即便今天是大杀器,但是由于技术更迭,到了明天就未必是大国重器。因此,一言以蔽之,我有的厉害武器,你没有,这就是大国重器。按照此逻辑,高超音速导弹就是中国的大国重器。东风-17就是中国的大国重器,还有舰载版的鹰击-21,以及传说中的东风-27,都是大国重器。谁叫你美军没有?

美军既然没有高超音速导弹,没有此大国重器就应该收敛些。不要时不时地派遣航空母舰,到中国南海来。要知道,中国不仅具有这些核常兼备的高超音速导弹,中国还有可以打击航空母舰的东风-21D和东风-26弹道导弹。依照刚刚的说法,东风-21D和东风-26弹道导弹也是大国重器,尤其东风-26也是核常兼备。

美军还不知道收敛?其实,这是中国给美国面子,要是中国真的发射东风-21D或东风-26导弹,美国航空母舰那就是来得了去不得,这是有去无回。另外,中国是否有射程范围更远,能够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还未可知,有可能只是没有公布而已。就算没有,中国还有所谓的轨道轰炸机。

这可不是传说,2021年10月,中国已经测试过了。中国当时十分客气,只是说这是“轨道飞行器”。我们看美军当时的说法。美国空军部长Frank Kendall说:中国在多方面取得巨大的进展,其中包括“从太空对全球发动攻击的潜力”。“如果使用了这种方法,就不必使用传统的洲际弹道导弹。这样,可以躲避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导弹预警系统。”而美国的科学在当时只能说:“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似乎是违背了物理学规律”。这又是另一个大国重器。

4 大国重器的运用

中国不缺乏大国重器。问题是,要如何运用?大国重器未必一定要派上用场,就如核武器,非必要不会使用。大国重器是要震慑用的。但如何达到震慑效果呢?要达到震慑效果,就需要对外展示,对外宣传。因此,不管是实用,还是对外展示效果,把层级抬高,成立一个独立的“近太空部队”,会是一个好方法。如此,全球都知道,美军再也不可能“装”,装作不知道。

就如东风-21D和东风-26导弹,美军虽然找不到应对的方法,但美军还是装。其实,美军不装也不行,总不能让那些盟国认为,美军无法应对中国的东风反舰弹道导弹吧?既然美军装,那就让美军无法再装下去,一个独立的近太空部队,专司使用高超音速导弹,的确是一个好办法。

另外,成立近太空部队也可以增强中国的战略威慑力。除了高超音速导弹的强大威力外,中国还可以思考高超音速导弹各种可能的应用,包括战术和战略上的应用,发展出完整的战法。

5 强大的震慑力量

不过,这当中可能还有些问题需要解决。中国已经有了火箭军,同时掌握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把高超音速导弹分离出来,可能会造成叠床架屋,指挥不明确,分工太细,因此无法统合运用的问题。这是有其利,也会有其弊。

但无论如何,由于美军没有高超音速导弹,中国有,而且中国还有多种型号,可以拥有很多数量,那么该怎么玩,就是中国说了算。这本身就是一种战略威慑力量,美国只能看中国玩。

还记得1980年代美国总统里根时期,他在任内提出“星球大战计划”,这是一套昂贵的导弹防御系统,需要高昂的研发经费,也需要大把资金进行部署。里根这套星球大战计划把前苏联搞得七荤八素。

今天,中国同样可以搞另一种形式的近太空攻击系统,成立近太空部队。中国一旦成立近太空部队,那可不是忽悠人的,因为解放军就有实打实的多个型号的高超音速导弹。而且,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还在不断推陈出新,有新的型号,新的升级版。

中国要成立近太空部队,专司高超音速导弹的使用,这可不是个概念问题,而是如何实际运用,如何发展战法罢了!那么,1980年代为星球大战计划所苦的苏联,今日换成了美国。谁叫美国没有高超音速导弹?你没有高超音速导弹,就换成是你挨打,这没什么好说的。

6 结论

毫无疑问地,在高超音速导弹,和重返大气层的轨道飞行器方面,中国处于实质的领先地位。既然是处于实质的领先的,就应该扩大优势。之前,中国不愿意过于张杨,因而才在2019年向全球展示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

只不过,这个世界是个丛林世界,你不展示力量,人家会当你“不行”,没有力量,不会听从。非但可能不听从,还会反过来参与对你的打击和围堵。如今的韩国尹锡悦政府就是如此。这时候就需要展示一下威慑力。

就算经过考虑之后,没有必要成立独立的近太空作战司令部,也可以时时发表论文,常常讨论。这在无形中将带给美军莫大的压力,更会让美国的盟国思考一番,是不是美国的时代已经变了,该调转风向了?大国重器,或许不需要使用,但一定要展示,对外显出威慑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