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朝鲜人民为何一见金家人就大哭?解密朝鲜独一无二的“恩情教育”
梦醒锦官城
微信号
2024年1月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2日)

 

不知各位有没有发觉,只要有朝鲜领导人接见朝鲜民众的新闻,里面大多出现一幕奇景——朝鲜老百姓只要一见金家人,都会痛哭不已,据说还有哭晕过去的,仿佛不如此就不能表现对金家人的敬仰一样。

 

 

这一现象在全世界都不多见,很多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朝鲜治理的就如此之好,这其中究竟有何奥妙?

其实奥妙就在于五个字——将军的恩情!

第一、朝鲜“免费教育”的真实情况

 

长期以来,由于朝鲜严控其国内信息的流出,其国内情况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加上这么多年朝鲜总要对外交流,因此一些信息也就随之流传了出来,这其中就包括朝鲜的教育制度及其“免费教育”的真实情况。

从1975年起,朝鲜便开始实施“11年义务教育制度”。

其学制为学前班1年、小学4年、初高中6年,学完高中后,学生同样要考大学。

当然,朝鲜考大学和咱们的统一高考很不一样,这个有空再讲。

然后到了2014年,朝鲜教育改革,把义务教育扩展到了12年,孩子也开始7岁上小学。

 

 

在上小学之前,朝鲜小孩同样要读3年左右的幼儿园,如年龄再小一些还得上托儿所,总之不能让孩子成为父母工作的后顾之忧,在幼儿保育这点上,客观地讲, 朝鲜做得是相当不错的。

不过孩子进入小学后,情况和咱们就不太一样了。

因为朝鲜的教育看起来属于“免费教育”,实际上一点都不“便宜”。

从本质上讲,朝鲜的国力其实是无法支撑大规模的免费教育的,一个人民长期挣扎在温饱线上的农业国,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所以朝鲜从小学到中学虽不收明面上的“学费”,但暗中却有另外的“奉献方式”进行补充。

一种是“非现金奉献”。

从小学阶段起,学生们就要参加学校建设、冬天给学校提供取暖用的木柴、维修学校的设备设施、捐助物品等等。

前面几项轻微的学生劳动还算不上劳役,只可算是社会实践一类,但“捐助物品”这一项,却是家长们不小的负担。

首先这种“捐助”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若有家庭胆敢不捐,那后果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

 

 

其次,这种“捐纳物品”种类繁多,啥玩意都包括。

例如每年每个学生要向学校捐几十公斤的铁、铜、锌或学校要求的其他金属品,此外还有木材、毛皮、花草、肥料以及本地特产等等。

如果实在收集不齐这些东西怎么办呢,没关系,学校的服务很贴心的——可以交钱折算。

此外,学校还经常会组织大家捐款,比如捐给人民军或者某些官方机构,这就是明晃晃的“现金奉献”了。

殊不知免费的才是最贵的,朝鲜学校算是把这套给玩明白了。

据一些“脱北者”讲述,一名朝鲜学生每月上缴的物资和钱财折算后基本在人民币200—300元左右,若此言属实,以朝鲜年人均不到5000元的收入看,仅教育支出几乎就可占朝鲜一般双职工家庭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我经常在网上看见有人鼓吹朝鲜的“免费教育”,又说朝鲜人几乎没花钱的地方,每个月工资都全部存着,换这些人去朝鲜试试,恐怕只需一个月,这些人爬都要爬回中国来。

 

 

第二、将军的恩情

 

在朝鲜的教育体系中,有一项极其特别的教育内容,全世界绝无仅有,统称为“恩情教育”。

从小学阶段,学生们就要开始接受“恩情教育”,朝鲜的小学课程设置中开有专项课程,专门学习金日成、金正日两代朝鲜领导人的童年故事。

战争时期的苦难、白头山血统的高贵、领袖少年时过安检门都能引起机器哇哇叫的“钢铁般意志”,都在这些潜移默化的小故事里,让朝鲜小学生从小就树立起了正确的“恩情观”。

 

进入初高中阶段,“恩情教育”将进一步升级,除语文(朝鲜语)、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外,学生还将学习金日成革命史、金正日革命史、金日成的妻子金正淑革命史。

在朝鲜,初高中阶段没有常规的历史课,学习几代领导人的个人革命史,充分领悟感悟领袖的精神就算是学历史了。而学习真正的历史,则要进入大学后才有机会。

此外,男生还会学习军事课程,练习行军射击、看懂并绘制军事地图以及组成小队作战等军事技能,女生则学习各种生产生活技能,每所学校都可视为半个军校般的存在。

经过12年系统性的不间断的“恩情教育”,无论朝鲜青年们将来做什么,“将军的恩情”都深深刻入了他们每一个人的脑海。

 

 

所以朝鲜民众才会一见朝鲜领导人,就一个个地痛哭流涕,美国人丑化人家说是武力威逼,其实不是,而是他们在这样的教育下,早已把“将军恩情比山高、比海深”的信念钢化在了脑子里,一切感动是真的发自肺腑,很少有虚假的成分。

朝鲜的这种“恩情教育”我不欲去评判什么,这些都是朝鲜人民自己的选择,就当他们为人类文明做了一次试验好了,毕竟朝鲜的存在,才让世人知晓,什么规则才是人类应该去遵守和追求的。

从马列基本原理来讲,能充分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制度就是好制度,在这一点上,我们显然比朝鲜,乃至西方都做的更为理想和成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