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淘宝京东相继遭遇难题,王健林挥泪大甩卖,我国从来没有阶层固化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1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20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用这句诗来形容今天我国的商业我觉得也太贴切不过了,为什么?因为真的几乎每隔10年就会有新的经济业态产生,而此前的那些巨无霸都会遭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说网购市场,过往10年20年间网购迅速崛起,结果一大批传统的商业纷纷被斩于马下,二三十年之前我们习惯到各种各样的小卖部、夫妻店去购物,周末闲暇的时候我们也习惯到家乐福、沃尔玛这种超市大卖场购物,可是近10年以来大多数人的购物习惯都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
 
最开始是青年人继而是中年人最后是老年人,网购几乎已经统治了中国的商业零售市场,一种东西它只要能被搬到网上,那么实体层面上就几乎与它无法竞争,所以我们听到了马云当年的豪言壮语,他说他用望远镜向后看几十公里都看不到竞争对手。马云能发出这样的狂言是有底气的,因为确实阿里巴巴一家就占到中国网购市场60%以上的份额,当年能够和淘宝相提并论的也就只剩下京东而已了。
京东主攻高端市场,淘宝天猫主攻中低端市场,一时之间大家觉得以后中国的网购市场那就是双寡头竞争了,不大可能有后来者的市场份额了,即便有也就是一些小小的两大巨头看不到的市场。可是马云的话还言犹在耳我国的网购市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拼多多的异军突起使得马云和刘强东都感觉到了一丝寒意前些日子拼多多的市值已经一下子超越了阿里惊得马云都一身冷汗而本来市值比拼多多还要高的京东现在大概只是拼多多的五分之一还是六分之一了以至于刘强东亲自出来发小作文表示说一年多以来京东没做好与他自己有很大的责任
当然今年年初的时候,马云也出来说阿里集团要回归淘宝,要重新去抢这块市场,短短几年之内谁能想到拼多多的异军突起会使得阿里京东这两大寡头都进退失据,甚至我们永远不可能等来一个双寡头竞争的市场了。这两大寡头有没有可能败下阵来都不好讲因为在拼多多后面还有一种更新的网购业态它叫做直播卖货今天有很多人购物都已经不去阿里京东了人家就守在手机旁
天天看主播直播捎带脚再买点货各种各样的直播平台异军突起已经把网购市场又搅得七零八落了所以难怪马云和刘强东在着急我觉得这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讲甚至对于中国的打工人来讲都是个好事过去几年以来社会上一直流传一种说法说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了各种各样的资本已经把每一个赛道都挤满了年轻人是没有出头之日了你就只能踏踏实实的打工做牛做马赚那么一点点可怜的钱而已
甚至有很多人说,当年70后80后赶上了好时候,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房价也低,所以有很多富豪出来,可是90后00后乃至未来的10后就只能迎接一个阶层彻底固化的局面了。甚至大家记得前几年阿里和腾讯是如何做生意的?它们广泛的投资,在每一个有可能上升的赛道通通提前步子,要不然我就砸重金跟新生企业抢饭吃,要不然我就把新生企业买下来,总之我们看到阿里和腾讯成了一个又一个超级巨无霸的企业集团。
它们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有投资,所以很多人更担心这些巨无霸一样的集团,他们把每一个上升通道都给堵满了,还有后来者能够与之竞争吗?能的,一定能,大家看到没有,拼多多啥都不干,它不像阿里那样又有物流又有支付又有阿里云,又投资了几百家小企业,甚至文娱产业都布局良多。拼多多啥都不干,就干一个事,那就是网购,就这一个事险些把阿里掀翻马下,更不要提京东了,所以阶层固化了吗?阶层没有固化。
其实不光是网购产业,近些年来很多人经常调侃王思聪,说这位少爷亏了几十个亿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要回家接班了,毕竟人家真是有王位继承的。可是万达最近这些年来不也遭遇到很多危机吗?几年之前,幸亏王健林是敢于断尾求生的,在万达遭遇到股债双杀之际主动的把万达的文旅产业和几百个五星级六星级酒店统统卖掉了,换回来的钱使得万达能够挺过这一波房地产低谷。
可即便这样,最近万达不也遭遇到危机了吗?先是万达主动宣布6亿美元债还不起了,要延期一年,接下来很多人都担心到今年年底,万达商管没法上市,当年签的几百亿人民币的对赌合约怎么办?好在老王经过闪转腾挪,最终和投资者达成了新的协议,原来那份没事了,万达不上市也可以了,但问题是付出的代价极为惨重。老王现在已经失去了对万达的控股权了原来王健林一家对万达拥有超过6成以上的控股权现在只剩下4成了人家外部投资者占大头人家也放出话来未来干得好当然没问题大家有钱分未来干得不好那有可能人家就要换马了
换句话讲首富家也没有余粮我们真是不知道有朝一日王思聪真的准备回去接班的时候万达还在不在其实好几个比万达规模还要大的企业在这两年不也暴雷了吗哪有什么王位还继承开创者本人都未必能看到自己的企业在自己手中永续经营为什么这就是因为市场竞争是极为激烈的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十几二十年前你能想到吗当一众进口大超市在我国如日中天之时十几二十年后的今天大卖场被彻底的淘汰了很多城市的家乐福和沃尔玛是一关再关。
大家如果以前经常看首富排行榜的话,你会觉得我国的经济业态跟海外是如此的不同,海外很多国家富豪榜是十年甚至几十年都不换人的,无非是今天张三当老大明天李四当老大。可是大家看看5年前10年前20年前我国的富豪排行榜,你会发现有很多人早就没了踪影,有很多人甚至进去了而每一年都有大量的新人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这说明我国经济还是有蓬勃发展动力的。
我们不像日本那样到处都是百年老店,有很多人谈起日本经济的时候就艳羡于他们的百年老店,说日本人很有传承精神,他们经常三代五代守着一个拉面铺,日本有百年历史以上的企业有非常的多,当然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个好事。但另一方面是不是因为日本缺乏创新,缺乏动力,什么叫阶层固化?日本是妥妥的阶层固化,日本国会议员中有一半以上是有家世背景的,安倍晋三是首相,他老爹差一点当上首相,他的姥爷就是首相,安倍一家出了三个首相。
当然了,议员的儿子是议员,首相的儿子是首相,所以这才有三代五代守着一个拉面摊,守着一个烧烤摊的传奇。而我国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阶层固化,当你感觉到阿里京东会统治我国网购市场之时,拼多多的异军突起打破了这个垄断,甚至现在很多人担心,以京东为例,京东还能存活多久?很显然有很多此前就只在京东购物的中产阶级这两年开始找拼多多了,大家不是因为消费降级,是因为很多消费者突然发现一模一样的东西它就是在京东卖得贵,在拼多多卖得便宜,除非消费者是冤大头,否则我们为什么要在京东上买?
以前你还可以说京东物流送的快,京东客服好,可今天拼多多的客服不知道要比京东好多少,而且要和京东阿里竞争的显然并不止拼多多,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更新的商业模式杀进来,把这些曾经的巨无霸一一“砍倒”。所以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件好事这告诉我们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阶层固化每隔5年到10年就会有新的商业形式出来而新一代的年轻人有可能最先掌握这种商业模式然后闯出一片天地而对于那些已经慢慢老去的大企业来说如果它们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如果它们不能尽快调整自己的战略那么它们就有可能像以往的超市大卖场百货大楼一样慢慢被这个时代所遗忘
所以今天真正担心的是马云和刘强东们,他们担心自己的商业模式无法继续,他们担心自己庞大的商业帝国会步自己此前竞争者的后尘。是的,他们当年战胜了一众竞争者成为了王者,而今天新的竞争者又对他们发起了挑战,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这当然是件好事,商家竞争越激烈我们越有可能拿到最好的服务和最便宜的价格。而对整个中国经济来讲,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事,因为我们绝不希望一个又一个市场出现寡头竞争,我们希望每一个市场都生机勃勃竞争激烈,这样每一个行业都没有百年老店,说实话真比都是百年老店要强得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