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打破美日垄断,中国碳纤维的逆袭之路!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1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20日)

在碳纤维领域,过去的40多年一直是美国和日本独霸天下。

就连苏联在解体之前也没能攻克这个难关,所以,隐身战机至今都是俄罗斯头疼的问题。

因为没有碳纤维,就只能用不锈钢做战机,但不锈钢不仅重而且很容易被雷达探测到。而想要真正实现雷达隐身,并且拥有优异的机动性能就需要用到碳纤维这个材料。

大家都知道,碳纤维是材料之王,质量轻,韧性强,强度高,强度是刚材的5-7倍,但重量却不到钢的1/4。还具备耐高温,抗腐蚀等众多优点。碳纤维是目前歼20等隐身战机的重要材料。

这个东西我们之前都是靠进口的,日本一直垄断着碳纤维技术,还把碳纤维当成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

2020年8月,日本更是对我国实行了高端碳纤维材料禁售的政策,不卖了,日本人没想到的是,我们早就不用买了。

从2020年开始,我们就完全实现了碳纤维自给自足,甚至碳纤维级别做到了T1100级,号称碳纤维技术最强的日本虽然有更高的T1200级。但那只是一个试验品,没办法量产,所以目前来说我国的碳纤维级别是世界第一。

万万没想到的是,突破日本技术封锁的,竟然是我国一家做鱼竿的民营企业。这是来自威海的光威集团,原本是做渔具的,没想到,一夜之间竟成了中国军工的主力供应商。老板都没想到,我原本就想简简单单钓个鱼,没想到还为国争光了!

2003 年,光威生产的碳纤维和国家需求出现了命运交集:当时国家某项目组到光威考察预浸料生产线,偶然发现光威在生产碳纤维,专家组成员马上把这个事上报科技部。当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亲自到光威取样测试,光威碳纤维从此进入国家视野。

2005年的时候,光威已经成功把碳纤维技术应用到了钓鱼竿上,光威的碳纤维技术得到了国家部门的高度重视,就直接下令禁止光威碳纤维技术对外出口,并且我国专家也邀请光威渔具参加国家863项目的碳纤维改进和研发。

随着光威渔具的参与,我国顺利掌握了小丝束高性能碳纤维工程化技术,从此,我国在碳纤维技术上,彻底打破了西方国家的长期垄断。

我国被西方国家卡脖子的领域比比皆是,哪一项会受到真正的封锁呢,相反,对我国实行封锁无疑会是西方国家作茧自缚,一旦实现自给自足,就没有西方国家什么事了。

 

总之,随着中国碳纤维技术获重大突破,这一领域再也不用看美西方国家脸色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