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中国为何不怕“战略碰瓷”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1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20日)

 

碰瓷还碰成事业了?

今年我们南面的邻居菲律宾特别的跳。

4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首次邀请记者参加例行争议水域巡逻,声称在仁爱礁附近与中国海警船“险些相撞”。

5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派出三艘巡逻舰靠近仁爱礁,与中国海警船发生对峙。

7月,菲律宾指责中国海警船“跟踪、骚扰和阻碍”为仁爱礁提供支持的菲律宾海警船。

8月5日,菲律宾派出两艘执行补给任务的补给船和海警船前往仁爱礁,中国海警船进行了理性克制的执法劝阻。随后,菲方召见我驻菲大使,并抗议中国海警使用水炮,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南海仲裁案”结果。同期美国也支持菲律宾,重申《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指责中国对仁爱礁的主张“不合法”。

10月4日,菲律宾出动了2艘海警船和2艘运补船想强行冲卡,也遭到了我方海警的警告跟有效规制。

10月22日,菲律宾2艘海警船和2艘补给船再次编队强闯仁爱礁,中国海警第一时间进行拦截。

12月9日,菲律宾船只强闯黄岩岛。

12月10日,菲律宾海警船、公务船和补给船强闯仁爱礁。

以上还只是不完全总结。

这里稍微说一下,所谓仁爱礁,是南海一大片群岛群礁之一。

本来呢根据“南海九段线”,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没什么争议,但菲律宾觉得,既然离我的国土这么近,那么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是不是应该有点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啊?

其实这种就属于和邻居家划地盘,在没有撕破脸的情况下肯定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但是中国人愿意从公道的角度来处理。

结果呢菲律宾赖上了,1999年的时候菲方海军一艘“马德雷山”号登陆舰以所谓“技术故障搁浅”为由,在仁爱礁非法“坐滩”。

这种事情呢官方点说就是想搞一个事实占领,我今天放一艘船,明天驻守几个兵,时间长了这就是我的地方了。

实际上这不就是碰瓷嘛。

想在中国这今日割一尺,明日割一丈,那是找错对手了,中国人有的是资源,更有的是耐心。

于是认为仁爱礁离自己很近的菲律宾,迎头遇上了认为菲律宾离自己很近的中国。

经过二十年的风霜雪雨,也是为难这艘老爷船了,在海洋的高盐高湿环境下腐蚀了这么些年,早就“锈外毁中”了。

生存条件远不如三和大神,也算是这帮菲律宾士兵自己找罪受。

本来想的是香肠战术来一点点蚕食,结果没想到引起了中国军民的强势围观。

香肠战术是强势方尽量在减少影响的前提下逐渐蚕食弱者的地盘,对中国用这招很明显菲律宾估计错了彼此的体量。

但“马德雷山”号的生存环境过于恶劣,以至于菲方不仅要运送食物、水等生存必须用品,甚至还要带来替代建材,而很多时候是民用船只来运送补给,杜特尔特在位的时候,中国海警一些事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说那种环境你搞什么生存训练呀,碰瓷能碰的这么执着呢?本以为菲方能知难而退,没想到蹬鼻子上脸了。

那好,敬酒有一套,罚酒自然也有一套。

据中国海警局12月10日消息,菲律宾当天不顾中方一再劝阻和警告,执意派出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向非法“坐滩”军舰运送物资。中国海警依法对菲搭载建筑物资的“卡拉延”号船采取管制措施,对菲运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资的“尤娜扎·五月”1号艇作出临时性特殊安排。

12月9日,中国海警依法对菲律宾侵闯黄岩岛邻近海域的3艘渔业和水产资源局公务船实施管控措施。

懂的都懂,年轻人既然有火气,那就去局子里面喝喝风,败败火,好好想想自己在干什么。

2016年时候菲律宾在南海问题搞上蹿下跳的“国际仲裁”,结果中国轻轻松松地给菲律宾上了一课。

美国趁机安排两艘航母来镇场子,最后却是隔空瞪了两眼就撤了。

但这次的南海声势和以往不同,和上次美军敢派两艘航母撑场子不一样,本次美方的反应无疑“虚”了很多。

虚张声势,转移视线,临阵畏葸

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后,是传递出了很多情况的。

中方特别提到了台湾问题:“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想解除对抗也好,想过日子也好,想靠通胀来冲债要请生产大国配合也好,中国没有关闭和平和发展的大门。但美国这些年的国家信用贬值的太过严重,昨天承诺的事项今天就忘了,这一任签署的协议下一任就退出了。在这个前提下合作就需要对方先交出足够的筹码来证明诚意。

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个事情不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配合这个历史进程,则可以获得时代的正向加成,违逆这个历史进程,则必将受到时代的惩罚。

美国怎么在乌克兰挑动动乱和战争的,我们看的都很清楚,拜登在位期间持续的增加对台军售,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2023年12月1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024年国防授权法,法案要求加速对台军售,交付台湾采购的鱼叉反舰导弹,并授权当局与台湾建立全面的军事训练计划、协助台湾设立「不对称作战」策略等。

但是就在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升温之际,包括台湾省内选举走向可能带来不同影响时候,美国没有选择继续加码武力介入地区局势,反而无视屋子里的大象,去撺掇菲律宾在南海搅局。

华盛顿的老爷们估计是这么想的,中国不可战胜,可我架在这里也不方便退,但台湾地区再加温方方面面就要失控了,嗯,去南海再制造一个热点,无形之间不就相当于给台海降温了嘛。

嗯,我可真聪明。

以次要矛盾而掩盖主要矛盾,这是一种因为畏惧敌人而在战略上的“转移视线”的行为,正是实力不足的体现。

而菲律宾方面也非常的奇葩,作为“区域亚洲化、制度拉美化”的“拉丁亚洲”国家,菲律宾主打的就是一个“六朝门阀风”——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2016年时正值美国施行“重返亚太再平衡”战略,菲律宾站在美国一方无非是彼时的美国还算“支棱”,还敢跟中国在海上“比划比划”,美国更是可以给自己曾经的殖民地菲律宾提出一个“无法拒绝的条件”。

可到了今天,美国人还能给菲律宾提什么?产业转移?那你要问问懂王率领的红脖子们支不支持;军费支援?抬眼看看俄乌、巴以,泽连斯基和内塔尼亚胡正在嗷嗷待哺,就算美国国会能挤出钱来,也实在没法匀到菲律宾的头上。

和2016年两艘航母坐镇相比,今年美国和菲律宾的军演显的是那么小气。

2023年11月9日至20日,菲律宾武装部队和美海军陆战队将在菲律宾群岛举行“海上卫士合作”联合演习,其菲律宾约950人、美军约850人参演,此外日本陆上自卫队和韩国海军陆战队也派人参演,英国还派出了观察员。

2023年10月21日至23日,根据美国和菲律宾通过现有安全框架达成的协议,在美国印太司令部与菲律宾武装部队协调后,美国海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DDG-105)与菲律宾海军“格雷戈里奥·德尔皮拉尔(Gregorio Del Pilar)”号近海巡逻舰(PS 15)在中国南海海域进行联合巡航。

想当年,美国的双航母编队浩浩荡荡开进南海,让美国的日裔海军司令哈里斯还敢有搏一搏的冲动。可是如今,美国的海上军事力量已经如此寒酸,以至于他们自己都认为,“在海上要避免与中国的冲突”。

汝剑利,吾剑不利乎?毕竟,海空军力量的博弈,比拼是工业能力。

中国一年的工业产值,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还多出不少,甚至通过“工业摸底”会发现许多民用工业的产品与技术,已经无意间帮助中国突破了军事技术障碍。

比如航母的阻拦索,当我们求购于海外时发现别人不卖,可是当我们把产品需求向国内的民用企业发送,希望联合研发时,却发现早已经有民营企业长期对外供应此种产品。原来是美国的航母也需要这种阻拦索,而为了利润,他们的承包商就层层转包,最后找到了一家中国的企业来进行生产,而且欺骗中国企业说这是用来给游艇当停泊缆绳的用途。结果自然是中国喜提锁喉技术,技术攻关周期总时长“1秒”。

当年军工满世界找一个型号的碳纤维,结果没想到中国的钓鱼佬都用上了更先进型号的碳纤维鱼竿,原来企业宣传的“进口品质”全都是“虚假宣传”,都是本土企业自己生产的。

大疆,它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代替ak47和丰田皮卡,成为新时代游击战的标志。更别提还有顺丰委托四川腾盾开发无人机派送系统,结果弄出来空军一看,这家伙最大航时35小时,最高升限10000米,最远航程8000公里。一个本来设计出来被用作送快速的无人机,被认为具有优秀的远程战略轰炸能力,于是顺丰并未使用这款无人机,反而是中国空军率先装备了它——双尾蝎无人机。

还有有源相控雷达,这玩意本来是军用技术,但中国的企业已经把有源相控和红外探测器已经做成白菜价了。这种可以用在航母上的技术,在中国居然被用来防范野猪,甚至还能配合着大疆无人机一起用。雷达一旦发现野猪,无人机就会去驱离,并且覆盖的范围从半径5公里到10公里不等,除此之外,雷达还可以同时监控100个目标。不过,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雷达只有15公斤,成年人就能扛走。曾经在俄乌战争前,在淘宝上就可以买到用来“监测野猪”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隔壁的大毛都馋哭了。

有个广东的小艇生产商,他们做的小艇速度特别快,还很稳,非常适合海上娱乐。直到后来有人问这上面能挂多少导弹。结果022型导弹艇横空出世。

这种屡屡出现的“高科技竟是我自己”的情况,使得在中国都已经开始制度化的“工业摸底”,由此还形成了“揭榜挂帅”这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各个部委、省市地方每年都会列一长串的摸底清单。

这种藏兵于民,将巨大的军事产能蕴藏在工业生产中的模式,使得民营企业可以根据国防需要随时提供支援,甚至直接转变为军事企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如果真是想跟中国真刀真枪碰一下子,那么敌人将见识到世界工厂的恐怖爆兵能力。所以,拜登宁可在乌克兰去找“战斗民族”俄罗斯的麻烦,却只能绕开中国,就是因为中国的军事产能不但规模大,而且运营成本低,还进化得非常快。跟中国一旦展开军事斗争,那么美国的海洋霸权这个“祖宗基业”,很可能会毁于一旦。

这种情况下小马科斯(其父老马科斯相当于国内四大家族兼于一身,是出了名的“腐败大户”,江湖雅号“百分之十先生”——无论你在菲律宾做什么业务,都要给总统本人“上供”10%)还敢靠着美国,睁着眼睛往深渊跳,那不是因为小马科斯胆子有多大,而是家族和美国政经界绑定太紧,产业都在美国人手里攥着呢,不得已而已。

不掂量掂量自己的体量,反而试图在中美之间反复横跳火中取栗,在台海地区局势升温的时候,为美军提供多个军事基地,尤其是北部的海空军基地,几乎是卡着到台湾岛的极限距离,瞄准的是谁一望可知。

美军寻求增加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正是为了给兵力结构调整做准备。加上这次新增的4个,美军在菲律宾群岛的空军基地将达到5个,其中新增的巴拉巴克岛将成为美军的综合性基地,位于吕宋岛北部卡加延省的圣安娜卡米洛·奥西亚斯(Camilo Osias)则是美军在南海为数不多的海军基地之一。

追逐家族利益,无可厚非,但居于一方领袖之位,竟然将个人、家族利益至于国家利益之上,拿着国民、军队的生命财产开玩笑,这正是拉丁美洲的特色,也是菲律宾人民的悲哀。

不过,倒确实有乃父遗风

现在真的是惹中国的好时候吗?

小马科斯应该多读读现代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对外史。

中国虽然一贯是:强而不欺、威而不霸,信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那就像少林寺的武僧一样:“施主若是实在不通佛法,贫僧也略懂一些拳脚”。

1962年的古巴危机时,苏联和美国几乎要互射核弹,双方极限拉扯无力分心。中国则发动“对印自卫反击战”,解放军乘风而来,御电而去,只留下了千古谜团:

“我想了十天十夜也没想明白,印度为什么要搞我们?”——毛泽东。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陷入“帝国坟场”的泥潭,中国于是趁机教训“不听话的小朋友”越南,留下了中国“专打世界第三”的美名。

甚至就说近点的,俄乌、巴以战火纷飞,结果缅北的“电诈团伙”就突然遭到了灭顶之灾,“传檄而定”这个成语再次成为现实。在港台影视剧中酷炫无比的海外黑产军阀,居然是地方派出所拿出一纸通缉令,就被抄家灭门、缉拿归案。这无疑让《战狼》系列电影的内容看起来过于保守而显著脱离了现实。

南海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至于那艘“稍有使用痕迹,九成新、微瑕”的马德雷山号登陆舰,菲方还是尽早拖走吧,不然哪一天还要支付中国废品处理的费用,就像当年支付南海仲裁的律师费一样。

新华社马尼拉报道:菲律宾主流媒体刊文《突破南海问题困境》中披露,菲律宾为南海仲裁案请律师共花费了三千万美元。文章指出,美国应为菲律宾报销这笔费用,因为仲裁案给了美国干预南海事务的借口。

中华民族,以甲午海战的失败而错失崛起的良机,自此陷于沉沦。而如今的新中国,已经洗刷了百年的屈辱,通过自力更生,韬光养晦的大力发展,站在了世界生产力之巅。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完成了现代化的华夏文明,必然会驰骋于波涛万里的大洋之上,让那些贪婪短视的海洋霸权消失于历史的长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