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拜访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之墓
伊德利斯的旅行
微信号
2024年1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9日)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后,末代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Mohammad Reza Pahlavi)流亡海外,辗转埃及、摩洛哥、墨西哥,之后又在美国和巴拿马治疗癌症。1980年巴列维来到埃及开罗进行紧急手术,在切除脾脏的过程中导致感染,最终于1980年7月27日去世。在昏迷前,国王曾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伊朗就是伊朗”。

       埃及总统为巴列维国王举行了国葬,并将他安葬在开罗里法伊(Al-Rifa'i)清真寺中。

       除了巴列维外,里法伊清真寺中埋葬的另一位流亡国王是埃及最后一位实际掌权的国王法鲁克(Fārūq al-Awwal,1936-1952年在位),他是埃及穆罕默德·阿里王朝的第十任统治者。穆罕默德·阿里原本是奥斯曼王朝的一位阿尔巴尼亚军官,他被派往埃及击退拿破仑的军队,在1805年成为埃及总督,建立实际独立于奥斯曼王朝的穆罕默德·阿里王朝。

       法鲁克国王喜爱暴食和偷窃,以生活奢靡,政治无能而著称,并在1948年的阿以战争中未能阻止以色列驱逐巴勒斯坦人。这些因素最终导致法鲁克国王在1952年被政变推翻,被迫退位后流亡意大利。一年后的1953年,埃及正式成立共和国,结束了穆罕默德·阿里王朝148年的统治。

       流亡后的法鲁克选择在罗马定居,租下了罗马郊外一处巨大的庄园,流连于罗马的夜总会赌博和社交,被戏称为“夜王”。1965年法鲁克在罗马的一家餐厅吃了牡蛎与羊肉后晕倒在地,随后不治身亡,死因不明。

       按照遗嘱法鲁克希望葬在开罗的里法伊清真寺中,但遭到埃及的拒绝,于是被秘密埋葬在开罗南部公墓的穆罕默德·阿里王室陵墓当中。直到1970年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任埃及总统后,法鲁克才被最终安葬在里法伊清真寺中。

       里法伊(Rifaʽi)是12世纪在伊拉克创立的苏菲教团,在埃及和叙利亚地区有广泛分布。开罗的里法伊清真寺因葬有教团创始人艾哈迈德·里法伊的孙子阿里·阿布·舒巴克·里法伊(Ali Abu Shubbak al-Rifa'i)而得名。这里最初是一座苏菲道堂,在1869-1912年间由埃及穆罕默德·阿里王朝重建为现在的清真大寺,里面埋葬了包括多位国王在内的诸多埃及王室成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