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武则天墓前为何有61个无头守灵人?这一千古谜团,最终被2个农民破解
书中文史屋
微信号
2024年2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2日)

1958年,在陕西省咸阳市乾县的北部,有几个当地人为了寻找地下的矿产资源,在一条山道上放炮炸石,谁曾想,竟有了不得了的发现。
 
 
一个墓道口被炸开了。
 
 
经考古人员仔细勘察,这正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
 
 
然而,随着发掘的不断深入,一个个“惊天谜团”逐渐浮出水面。
 
 
众所周知,武则天墓前还耸立着闻名于世的无字碑,一代女皇武则天留下此碑,是非功过任由后人评说。
 
 
除此之外,在乾陵朱雀门外的神道东西两侧,分布着两组石人群像,也就是乾陵的“守灵人”。
 
 
西侧有32个,东侧有29个,它们整齐划一,恭恭敬敬地排列于陵前。更加匪夷所思的是,这61个石人竟然都没有头!
 
这些石人到底是什么来历?为什么没有头?头又到哪里去了呢?
 
 
千百年来,人们对这一奇闻秩事众说纷纭,无人能解。可没想到最后,“无头石人”的秘密却意外地被2个农民给发现了。
 
01​
 
当年,因为考古设备和技术尚不成熟,所以为了保护乾陵文物,国家要求停止乾陵的发掘。
 
 
里面的文物虽然不能重见天日,但墓前61个“无头石人”的来历却歪打正着搞明白了。
 
 
20世纪70年代,距离乾陵的发现已有十余年,当地有两个农民下地劳作时,挖到一个坚硬的东西。
 
 
经过仔细辩认,这是一个石质人头,人头上面还有精细的雕刻。
 
 
因为自己所在之处常常出土文物,两个农民认为此物非比寻常,便上交给国家。
 
 
考古学家们研究后发现,这尊头像居然与朱雀门西侧的一尊无头石像头颈断裂处基本吻合,也就意味着这尊头像就是来自这61个“无头石人”之中。
 
 
其实,这些石人背部还藏着一些信息,有的刻字“木俱罕国王斯陀勒”、“盛于阗王尉迟璥”、“吐火罗王子持羯达犍”、“默啜使移力贪汗达干”、“播仙城主何伏帝延”等。
 
 
再加上它们身上和头部少数民族服饰的装扮,考古学家们大胆猜测,这些石人的模样当时唐王朝属下的少数民族官员和邻国王子、使节。
 
他们在唐高宗入葬时前往参加葬礼,为了扬大唐国威,武则天将他们雕像立于陵前。
 
 
所以,它们也被称为“六十一蕃臣像”。
 
02​
 
那么,61个石人的头为何都断掉呢?
 
 
而在民间,关于“无头石人”的传闻,无外乎三种说法,都是人为破坏的。
 
 
一是在明朝,有一年当地流行瘟疫,病死百姓不计其数。百姓不知道从哪听说的,认为瘟疫来源可能是这些石人在作祟,所以将石像都砸掉了头。
 
 
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些石像的头部也是被明朝的百姓砍掉的。据传当时有外国使臣发现自己的祖先竟然被立在这里给唐朝的皇帝守陵。
 
 
碰上这种有损国格,有辱人格的事,外国使臣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便想把这些石像给毁了,又不想自己动手,便向百姓施计谋,好“借刀杀人”。
 
 
第三种说法则是在八国联军侵华时,见唐乾陵前立有外国使臣,感到有辱洋人的脸面,所以把石人的头砍掉了。
 
 
但据历史学家考证,八国联军侵华时根本没有到达此处。
 
03​
 
民间说法虚构的成分极多,只能半信半疑。2个农民挖出一个石质人头,专家才断定造成这些“无头石人”的原因,是天灾而非人祸。
 
 
通过对它们颈部断裂处,和头底部裂痕的一番仔细探究,还加上些许史料辅证,这61个石人断首的时期是在元明时期。
 
 
明嘉靖时期的陕西省,曾发生过一次极其强烈的大地震。
 
 
这场地震震级达8级,震波震撼了大半个中国,也造成了世界地震灾害史上最大的灾难,也称“华州大地震”。
 
 
这也许正是导致石像头部断裂的原因之一。不过我对于这种说法,仍有质疑,为何大地震就刚好把石人的头“震”下来了,其它部位却完好无损?
 
“无头石人”留下的谜团一个接一个,可能要等到未来的考古技术更加成熟时,才能揭晓谜底了。
 
 
对此,大家有何看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