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在印度洋的机会来了!印拦中国船只并扣货物,千载难逢机遇!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3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8日)

印度对中巴冒险,这是千载难逢机遇!

印度竟然拦截一艘中国赴巴基斯坦的船只,按照印度媒体的说法,查扣了一批所谓的“军民两用”货物,“可被用于生产导弹”。

这是什么情况呢?根据媒体的报道,印度海关官员于1月23日拦下了一艘悬挂马耳他国旗、从中国驶往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商船,怀疑其运载了一批“军民两用”货物。

在对货物检查后发现,这批货物重22180公斤,包括由一家意大利公司生产的计算机数控设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对货物进行检查后认为,该设备“可用于制造巴基斯坦导弹计划中的关键部件”。

对于印度的指控,巴基斯坦外交部回应称,相关报道反映出印度媒体习惯性地歪曲事实。很显然巴基斯坦是不认可印度媒体的报道,也不认可印度政府的污蔑。

那么,中国对此事是什么态度呢?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3月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使馆注意到有关报道,正核实其真实性。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一贯严格履行国际防扩散义务和相关国际承诺。猜测性报道和不负责任的暗示不具建设性。

上述是媒体对事件的相关报道,我们不禁要问,印度为什么会拦截中国赴巴船只呢?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应该有两个:

一、印度获得了某种非常“情报”,于是进行了拦截

印度这个国家,别看没有发达国家的命,但其行事风格却非常的西方,总是以一种列强的姿态去做一些事情。

譬如,像拦截中国赴巴基斯坦的船只这种事,印度就觉得顺理成章,他觉得印度洋就是他家的后院,有情报显示船只对自己有威胁,他就直接下手了,他就不考虑这件事可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

至于情报准不准确,以及如果不准确可能产生怎样的后果,印度会认为无所谓。所以,虽然这是中国赴巴基斯坦的船只,他依然可以毫无顾忌地拦截。

二、印度想给中国和巴基斯坦警告

这种拦截,如果单独看没什么,但联系起来看往往就会明白其中的内涵。我们都知道,近期印度一直在针对中国的科考船在搞事。为了不让中国的科考船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莫迪政府向斯里兰卡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最后斯里兰卡服从了。

当然,中国可不止斯里兰卡一个选项,所以当斯里兰卡拒绝中国的科考船后,中国与马尔代夫关系突飞猛进,马尔代夫新当选总统直接赶走了印度的驻军,并允许中国科考船停靠。

很显然,这样的斗争让印度非常不爽,莫迪政府没办法在其它地方对中国怎么样,但他可以找理由拦截中国赴巴基斯坦的货轮。当然,这些货轮挂的并不是中国的旗帜,所以中国也不能直接太迁怒于印度,而如果船上真的有敏感物资,印度就可以借机炒作。

如此一来,印度就可以通过这种擦边球来给中国和巴基斯坦一个下马威式的警告,在印度洋宣示自己的控制能力,从而对周边国家形成震慑,给中国和巴基斯坦难堪。

那么,印度的目的达到了吗?其实,印度的目的不但没有达到,还给了中国千载难逢的机会!到底是什么机会呢?

印度给了中国一个大机会!

根据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2日发表声明称,事件很简单,“一家位于卡拉奇的商业实体进口了一台商用车床,该实体为巴基斯坦的汽车行业提供零部件。该设备的规格清楚地标明其纯商业用途。巴基斯坦谴责印度动用高压手段扣押商品”。

对于这样的民用装备,印度也要采取这种手段来操作,印度媒体还炒作,这简直是愚蠢至极。道理很简单,如果中巴贸易路线面临被随意扣船的局面,那中巴显然不可能坐以待毙,必然会采取应对措施。

中巴会怎么应对?至少会采取两个必要措施:

第一个措施:中巴加强印度洋军事合作

印度既然敢拦截中国赴巴货轮,那么为了保障航线安全,中巴海上军事合作是不是就顺理成章加深了?对于这样的合作,谁也别有意见,因为我们是为了保障航线安全。

第二个措施:巴基斯坦很可能允许在瓜达尔港建立军事基地

中国在海外也就一个军事基地,在亚丁湾的吉布提。中国不是不想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而是没有合适的地方,而且中国也不想给人以在海外扩张的印象。相比后者,没有合适的地方是最重要的原因。

譬如,像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从巴基斯坦开始招标到中国手里颇费周折,花了多年时间。而巴基斯坦也不敢随便让中国在巴建军港,不想得罪美国,巴基斯坦国内民众肯定也有不小的反对力量。

但是,现在中巴航线都有风险的情况下,巴基斯坦政府对国际和国内都有了交代。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就可能允许中国在瓜达尔港建立军港设施。而且,类似事件之前也发生过,所以有些事情的操作就更有理由了。

总有网友说,你看中国老受人欺负。然而,对于一个从被凌辱百年的国家到现在一个正在复兴超级大国,一方面全世界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这些“欺负”来给中国向外伸展自己的机会。

否则,中国作为一个以德治国的国家,作为一个从来以和平求发展的国家,你有什么理由去做一些向外拓展自己的事情呢?

作为一个后进国家,你若不管三七二十一猛冲,那不但传统列强会联合起来对付你,发展中国家也会跟着列强对付你。

所以,很多事物都要一分为二看,有些事情的操作,需要一些契机。试问,过去中国赴巴基斯坦的船只经停印度都可以被扣货物,那么中巴当然可以合作采取应对措施。

印度这个时候搞这一出,甚至可能是“假情报”给误导了。试想,如果真的是什么制造武器的重要设备,那还能让印度轻松查扣?巴基斯坦还不得早早就开始护航吗?何况,如果有敏感装备,干嘛还经停或靠近印度附近走船?难道不会绕远一点?

所以,印度的这一番操作,本质上是给了中国和巴基斯坦机会。大家走着瞧,印度会后悔的,但天下真的没有后悔药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