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列宁逝世100年,普京总统对他评价如何?为何不允许把遗体安葬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3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7日)

 
今年的1月21日,是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逝世100周年的日子,100年了,真是沧海变桑田。说实话,如果苏联这个国家还在延续的话,那我们难以想象纪念列宁逝世百年,将是多么庞大的盛会。可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30多年前苏联就解体了,连带着列宁这样的伟大人物,在今天的俄罗斯也得不到人们长久的纪念了。列宁逝世百年那一天,俄罗斯共产党的领袖久加诺夫倒是带领着随从,去祭奠了一下列宁,但是规模非常的小,尤其是此前的节目我们也讲过,俄共早就变了。
大家知道吗?前些日子久加诺夫竟然当面指责普京,他指责什么?他说普京你太不像话了,你去视察军队怎么不戴帽子呢,天气那么冷,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你的身体一旦被寒风吹了,你得了感冒了,是俄罗斯人民多大的损失啊。
当年叶利钦在位的时候,久加诺夫好歹还是个反对派的代表,还和叶利钦共同竞争过俄罗斯的总统,而今天恐怕俄罗斯大位早就定于一尊了,谁都知道2024年3月份,俄罗斯要再选总统,但是久加诺夫都不敢出战,他最大的勇气就是当面指责普京为什么不戴帽子。
而另一方面呢,也有民调显示说,大概47%的俄罗斯老百姓在谈及列宁的时候持肯定态度,还有百分之十几持否定态度,还有30%左右的人持无所谓的态度。是的,恐怕今天很多俄罗斯的年轻人,能不能了解有列宁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都不一定啊,没办法,今天俄罗斯恐怕正在慢慢的把苏联所忘掉,所以列宁逝世百年到来之时,我们也感觉到,在俄罗斯境内掀不起一点点波澜。
另一方面呢,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列宁的态度,却很值得我们玩味。普京在两件事上,有很鲜明的观点。首先第一,近些年来在公共场合,普京曾经多次指责过列宁,普京指责列宁什么呢?他讲说今天的俄罗斯面临着很多危机,包括和乌克兰的战争,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列宁时代遗留下来的,因为列宁时代创建了苏联,可是当年在苏联创建的时候,列宁采取了相对松散的加盟共和国制,而且根据宪法规定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可以自由自愿的加入,也可以自由自愿的退出,普京认为这就给苏联在1991年的解体埋下了隐患。
普京当然对苏联的解体是感觉到不爽的,尤其是说实话如果苏联没有解体,那就不会有克里米亚归属的争议,也不会有今天俄乌战争,更不会有俄罗斯被美西方30多个国家,计出上万项的经济制裁来。所以普京表达的意思,并不是反对列宁建立了苏联,而是说列宁当时手腕太软,苏联的藩篱扎得不够紧,导致1991年的苏联解体。
但是我们也跟大家聊过这个问题,苏联时代党的力量是非常强的。对于列宁来讲,虽然国家层面上讲,宪法规定各个加盟共和国可以自由的进出,但是各个加盟共和国的党委,那都是布尔什维克中央的一个支部,党的力量非常强大的时候,国家不会有分裂的危险。而1991年苏联之所以分裂,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戈尔巴乔夫事先把苏共给解散掉了,这导致各个加盟共和国的党委无法发挥作用,最终庞大的苏联帝国才一隙之间分崩离析的。
所以我觉得普京要怨,不应当怨列宁,而应当怨戈尔巴乔夫嘛。而另一方面呢大家知道吗?列宁虽然在1924年的1月21日就去世了,但是他的遗体被保留到了现在,被保留了100年之久,这恐怕也是一个奇迹了。
当年列宁刚刚去世不久,苏共中央就作出了决议,要把这位伟大导师的遗体保留下来,以便让后人能够瞻仰。这一保留就是整整100年,其间也遭遇过很多次险情。比如说当年,纳粹德国进攻苏联之时,斯大林就作出决议要死守莫斯科,如果莫斯科守不住的话,要第一时间把列宁的遗体移走,以免落入到纳粹手中。而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苏共已经不是执政党了,所以每一年都有很多人跳出来说,要把列宁遗体火化,既然苏共已经不执政了嘛。
尤其是大家知道吗?除了这些反对意见之外 ,100年来,由于当年的医学技术还不够好,保留遗体的时间过于仓促,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上列宁有很大一部分遗体慢慢腐坏掉了,已经被火化了。
根据俄罗斯官方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整个列宁躯体,恐怕就保留了一个头颅,其他的身体部分早就被火化掉了,而现在是用别的物品替代的,但是即便这样,对于很多俄罗斯老百姓来讲,他们还是坚持,哪怕生一个头颅,也要把列宁这个遗体保存好。而这其中普京的态度就非常关键了,因为毕竟从2000年开始,俄罗斯这个国家在长达25年的时间里,一直是普京执政的,而普京本人多次表示过不会把列宁的遗体火化,要把列宁的遗体继续保留,让人们可以去瞻仰,普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决策呢?毕竟他已经不是苏共的成员了。
我觉得这是因为普京非常聪明地认知到了,俄罗斯老百姓对于苏联的感情。毕竟苏联是两个超级大国之一,俄罗斯大部分老百姓今天,还是怀念前苏联的荣光,包括这也给了俄罗斯,向外扩张的很多合法性。所以对于普京来讲,虽然他跟苏共已经不是同路人了,但是保留列宁的遗体,只会给他加分而不会减分。所以过去100年,列宁的遗体历经风霜,一直被保存在莫斯科,下一个100年也会持续保存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