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返乡之路为何坎坷?恶劣天气凸显治理不利?高铁高速也有脆弱之时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3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6日)

今年春运的情况确实是非常的复杂,春运刚刚开始之际,气象部门就告诉我们说大家一定要注意今年气象复杂的情况,堪比2008年,大家都记得十几年前的2008年春运之际,南方的风暴潮导致什么样的窘境?甚至当年有超过80万人无法返乡,只能停留在广州过年,而今年的情况是堪比08年的。
一开始很多人看到那张全黑色的天气预报的时候都感觉到这是搞笑吧,有这么惨吗?结果这两天来的风霜雨雪让我们真的见识到了大自然的能量,连续几天的暴雪冻雨,我们人类的很多基础设施在这些自然灾害面前那实在是太不值一提了,所以今年春运回家的路显得格外的坎坷。
这也提醒我们,未来应当做如何的应对,由于恶劣天气我们看到有大量的航班延误取消,甚至高铁都停运了,有人抱怨说明明还剩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就要到家了,结果高铁没电了,一停停十几个小时。不但没电不能往前走,甚至没电不能供暖,大家在高铁上冻得瑟瑟发抖,而很多的火车站中也人满为患,火车站官方不得不告诉大家说由于高铁会停运,所以你最好不要到火车站来,不然人实在是太多了。
说实话飞机铁路停运这还相对简单点,大家毕竟可以在候机室等着,高速公路封路这更可怕,本来近些年来小汽车进入到千家万户之中,很多人也准备说春节回家我开车很方便,高铁票太难抢,而且开车我可以多备年货,结果有多条高速公路因为雪太大路太滑干脆封掉了。以至于有的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被整整堵了50多个小时没法回家,七尺男儿大老爷们儿看到亲人的时候,都不停的抹泪儿。
我们也理解在和平时代生活久了的人意识不到突然的巨大的自然灾害到来之时,我们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窘境,有的人开车回家的时候没想着说会被堵上,感觉就是几个小时的路程而已,车上也没备额外的干粮,结果一堵堵几十个小时那真是饿的前胸贴后背,没什么可吃的,更关键的是它还冷。外面下着雪路是滑的在这个状态之下油车的司机说偶尔还敢开开空调取点暖但也怕耗油太多电车司机就更尴尬了而且我们还特别提醒大家如果你开空调的话千万别睡着要不然容易引发一氧化碳的中毒
很显然这个春运有很多人的回家路程是非常坎坷的,那么这又提醒我们什么呢?首先我们应当意识到人类的基础设施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是不堪一击的,所以当你回家的列车晚点之时,当你回家的航班被取消之后,我们应当用一个平常心来应对。大家不要着急的去指责高铁飞机的工作人员他们难道不想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按时的把大家送回家吗他们当然也想家人也要回家过年可是极端恶劣天气我们更要保证大家的旅途安全不达到这个飞行标准敢让你起飞高铁没有电那能够发车吗所以当灾害到来之时我们更需要的是理解按照铁路民航部门的规定积极应对而不是遇事就大吵大闹
当然反过来讲今天信息的沟通也非常的重要如果遇到了晚点延误相关部门应当尽早的披露信息让大家了解到到底是什么原因延误了取消了到底下一步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在出行让我们做好准备尤其是在这次春运期间真的有很多有经验的人家会事先做好准备的比如说早早的各级气象部门就告诉大家说10个省有暴雪5个省有冻雨大家要注意规划出行路线。
那么有一些常年跑客运的大货车司机人家脑里就有根弦儿首先第一我是必须得跑这个路的那么既然要准备出发我就多备一些物资好歹我在车里备上两三天的干粮备上充电宝手电筒暖水瓶这些应急物资甚至有人把电饭锅都搬到了大货车内为什么以备不时之需你真被堵在路上了两天两夜三天两夜的有了这些物资起码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你就不需要等着沿途的村民过来救援你给你送吃送喝了
而另一方面有的大货车司机人家就说我天天看天气预报我天天看新闻就关注有哪些路段风雪特别的大高速公路可能除冰不及时整个高速被封掉了那么我宁愿绕行有的时候稍稍绕一段多跑个几十上百公里多花个一两个小时时间但是你就避免了拥堵甚至此前我们也说在整个回家的过程之中如果你已经预判到前面风雪太大高速公路可能堵的话那你要尽早的下道改变路程你哪怕随便找个服务站找个小旅馆歇息一天那么再出发你就不会被堵在路上
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大家虽然有自驾游的经验,但是可能顶天了也就是看看地图,没有想到当遭遇到极端恶劣天气之时,你要随时随地根据天气情况改变行程,这样真的有可能让你躲开拥堵。当然除了我们普通老百姓之外,我们倒是也觉得各级地方政府也应当从这次暴雪之中吸取经验了,你看东北的很多城市那是常年有大暴雪的,所以东北各级城市的融雪剂,大型工程车辆准备的都非常充足,哪一天天气预报如果说明天可能要下大雪,早早的各种各样的应急物资,统统都摆在路面上了,只等大雪一停马上进行清扫。
而南方的很多城市确实平时不怎么下雪,由于气温比较高下雪也马上就化掉了,没有出现今年这样的极端情况,所以有些地方确实经验不足,预案没有准备充分,所以有的网友就抱怨说你看我们在河南、安徽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就没有被堵,结果到了湖北就被堵了。当然这有客观自然情况的原因,可是也有网友说有没有可能是因为我们人力物力准备不足,如果我们的融雪剂能多一点,大型工程车辆能多一点,人力多一点的话,是不是可以尽快的把这个道路清出来,不要让大家堵两三天那么久。
总是吃一堑才能长一智,经历了这种极端恶劣情况天气,那么下一次好歹我们把物资和预案准备充分,尤其是当看到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被堵了许久之后,周边有很多村民那真是很让人感动,大家主动的带着水带着粮食来进行救援,有的人甚至就在高速公路边上支起一口大锅,给沿路司机煮面条吃。也就是说这件事其实也提醒各级地方政府,哪怕你除雪能力不强,毕竟天气太极端了,刚扫掉雪又下来,刚除掉冰又冻上,所以你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
但是你好歹要考虑到这么多司机堵在路上,他们的吃喝怎么解决,他们有没有可能被冻到,因此起码物资供应我们是能够解决的,我们别让这么多司机在高速路上忍饥挨冻。当然了这一次事件还揭示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高铁网络有其脆弱性什么意思近些年来我们非常骄傲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建成了超过4万公里的高铁网络雄踞全球第一。
过往几年的春运也正是由于有这样强大的高铁系统所以上亿老百姓的出行变得更加容易了不像几十年前那样窘迫了但反过来讲高铁是一个非常精密的系统越是精密的系统它实际上越是脆弱比如说电子产品摔一下可能就用不了了里面的元器件脱落了而机械的产品它就是皮实耐用因此本次春运有网友还发出感慨说没想到最老旧的绿皮车反而能够准时送我们回家
是的,这就提醒我们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当然有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品,但是这些产品也自有它的脆弱性,比如说对于高铁来讲它是靠电驱动的,只要冻雨把沿路电线冻上了你不能及时除冰,对不起电供不过来,整个高铁马上就瘫痪了。甚至连供暖的能力都没有了,而绿皮车真是皮实耐用,管它遇到什么样的风霜雨雪照样可以准时前行,所以这提醒我们在建设高科技的基础设施之时也应当主动的有意识的保留一些其他看似老旧但更坚固的非高科技产品,毕竟我们是个人口大国,我们可能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光有天灾还有人祸。
甚至有人说这要是一打仗人家破坏我们的高铁系统,不是太过容易了吗?是的,我们真得考虑的更为长远,在大力发展高铁事业的同时有些绿皮车你还真得留存下来,因为真的在极端情况之下,这些老家伙还是能够派上巨大的作用的,毕竟今年的春运是十几年以来气象情况最为特殊的一年。但是由于过往这些年我们经济的大发展,我们基建的大发展,所以即便今年的情况和2008年一样的糟糕,但是我们的回乡之路也远比08年要顺畅许多,今年您回家的路途坎坷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