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先磨刀還是先砍樹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8年1月27日

             「面試時,緊張的其實不只是應微者。」高居某大企業的黃處長說:「新進工作伙伴,博士、碩士比比皆是,自己連大學文憑都沒有。能有現在的頭銜,憑藉的不過是社會經驗罷了。」

黃處長苦笑的搖搖頭:「離開讀書的日子已遙遠,多少次想放棄工作進修,但要下決定,除了勇氣,似乎還要有好運氣才行。」儘管無奈,他似乎作夢也不敢想「改變現況」。

最近公司有一波人事異動,他被調離目前單位,雖是平行調動,誰都曉得是「平調暗降」。他和家人商討後,終於痛下決心,出國進修。管他學歷重要或經驗掛帥,自己是該作一次人生盤存了。

如果你遇到生涯瓶頸,該從何清點起?以下三點建議:

1.      鎖定生命座標

試問:自己的生活重心是什麼?家庭?事業?宗教?朋友?享樂?名利?生活重心若搖擺不定,情緒難免起起落落。

2.      滌除心靈的塵埃

去除「但願我能」、「我做不到」、「我不得不」等口頭禪,處事有原則,全力以赴。

3.      信任與授權

明訂「預訂目標」、「應守規範」、「責任歸屬」、「獎懲辦法」,再堅持執行,你的人生盤存就不會那麼漫無頭緒了。

此外,排你的人生優先次序,分別歸類為:
1.
重要且急迫:有期限的目標,如運動與健康等。
2.
重要不急迫:如了解自己的與趣、人生階段規劃等。
3.
不重要卻急迫:如不速之客拜訪、臨時會議等。
4.
不重要也不急迫:如寒暄的電話、閱讀廣告。

人類潛能大師史蒂芬柯維分析,通常我們都把時間花在第三、四類事務上,而擁有的是短視近利的人生。

第一類人容易有無限壓力,並忙於收拾殘局。

第二類的人誠屬有理想有遠見有紀律的現代人。

一名砍樹工人辛苦的工作了五個小時,樹木鋸痕非常小,旁人勸他:「何不暫時休息,把鋸子拿去磨利一點?」工人說:「我鋸樹都來不及了,怎有時間去磨鋸刀?」

聰明的朋友們,那你就應該知道怎麼做了吧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