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山竹防災手冊
佚名
資料提供者
2018年9月15日
鑑於超強颱風山竹於本週日最接近香港,暫時我們仍無法知道他會多接近,或最接近時颱風的強度會如何。但未雨綢繆,總好過臨渴先黎掘井,我們有以下的防災建議給大家考慮。啱用既,幫幫手,話畀你身邊既朋友知道吖!
 
【食物篇】
 
颱風影響我們的時間大概由15/9 晚上至17/9早上為止。時間大約為兩天,我們只需要購買該兩天的餸菜便足夠,也可添加一些餅乾和罐頭作最壞打算,購買一些不用煮食的食物如麵包,當沒有煤氣/石油氣時也可食用。
 
食水方面,我們其實不用購買太多樽裝水,可善用未來兩天時間用水煲把水煮成可食用食水,並好好存放,樽裝水只配合附助使用。
 
如家裡有大塑膠桶,可先存放一桶潔淨的水,一旦水源被截斷也可作不時之需。
 
【家居安全篇】
 
香港的家庭居住在高樓大廈為主,玻璃窗和冷氣機成為家居中最危險的位置,首先要清楚家居的方向,如面向北/東北方/南/東南方的窗戶,受到山竹的影響比較大,就要在當風的窗戶貼上膠紙,膠紙的作用不是防止窗戶被打破。而是當窗戶一旦被硬物打破時,玻璃碎片也較為完整,較不容易被玻璃割傷。
 
冷氣機方面,過往一些較強烈的颱風曾令高層單位冷氣機機被推進屋內,做成受傷。因此遠離當風的冷氣機,避免意外發生。
 
在露台上的衣物、盤栽、及一切懸掛的家用物品應放回室內,避免強風把物件吹往街上,做成傷亡。
 
檢查窗戶有沒有滲水的情況,如出現滲漏,請於窗邊位置用毛巾包裹,避免漏電。
 
現在是時候尋找一個家中最安全的位置,當窗戶或冷氣機一旦破損時,作為一個安全的據點,如家中情況轉壞,社區的防風避護站是你的一個安全據點。
 
如需要緊急撤離,關閉所有家中的電源、煤氣、水源裝置,減少家中的不穩定因素。
 
【個人求生物品】
 
手提電話 -於颱風襲港時與外間保持聯系的工具,記著先自行充電,如有需要,請配置後備電源並先行充電。
 
銀包/8達通/身份證-緊急徹離時,只需以上隨身物品便足夠。
 
收音機- 如互聯網網路被颱風中斷,電視又未能收看,收音機便成為你收聽風暴最新情況的因物,記慬購買電池。
 
電筒 - 一旦家中停電作緊急照明和作求救之用。
 
雨衣- 颱風襲港下,雨傘作用不大,宜穿著雨衣作不時之需。
 
【愛車人士】
 
擁有車輛的你,要先行檢視車輛停車場的位置會否容易被水淹沒,及有沒有山泥傾瀉的風險,有需要時把車子駛往安全位置。
 
如停車場已出現水淹,切勿以身試法,冒險把車子駛出,上年天鴿襲澳時,洪水便把居民沒頂,做成傷亡。
 
記住,錢財身外物,生命無take 2
 
【戶外活動篇】
 
星期日和星期一天氣不穩定及有在狂風大雨已是差不多肯定的事,所有戶外活動應該要取消或改期。風暴襲港期間,香港各區交通可能停頓,大家還是安心做一個愛家的寶寶。
 
不厭其煩要多講一次,由於海面可能有極大浪,遠離岸邊及停止一切水上活動方為正確。
 
【容易受風暴潮影響的地方】
 
由於颱風強度較大,就算不是天文大潮,由氣壓及狂風做成的風暴潮不容低估,一些低漥地區如大澳、鯉魚門、后海灣、吐露港沿海一帶及杏花村容易被潮水淹浸,當日潮水高潮的時間為早上及晚上,早上吹北至東北風,吐露港及杏花村一帶要留意潮水變化。
 
晚上吹東南風為主,面向香港東南方的地方較容易被潮水影響,鯉魚門一帶居民要小心留意潮水的變化,一旦水位上升,要考慮徹離到安全的地方。
 
【結言】
 
我們沒有水晶球,不會知道超強颱風山竹對香港影響有多大,也不知道以上的建議對你又有沒有作用。
 
提升防災的意識是需要的,一旦情況變得惡劣也有所依,今次用不著,面對氣候變化日益頻繁的今天,總有機會大派用場。
 
或許 今次又是狼來了,但花些時間去準備一下,和其他人分享一下,得到既應該畀失去的更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