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4
1.2.50合論
剩女與港女
王懷雪
大學資深政治學者
2011年2月23日
剩女與港女這兩個名詞,近年來頗風行。電視台曾製作過專輯,探索其中的含義及背景,相信看過的人頗不少。對於居住在海外的人士,可能知之不詳。簡單來說,剩女是指年齡較大(這方面人們從來没有一個清楚的界定,有可能指廿七、八歲以上,或三十歲以上,更可能是三十五歲以上)的女孩子,尚未有拍拖的或者結婚的對象。剩女似乎是一個貶詞,是否傳自日本,或者是出自香港本土,則是不可考了。

相反地,港女是一個褒詞,含有自負、傲慢、經濟獨立及自由瀟洒的形像。前著似乎表現出楚楚可憐,乞人(特別是有錢人)關顧的神態;後者則顯得信心十足,視男性如無物的姿態。這兩者有没有關係呢?其實很可能是一種有機聯系,是一個錢幣的兩面,也是一個現象兩種角度的問題。

為甚麼有剩女及港女的現象出現?很可能是同一組的社會因素。剩女出現的原因之一,令人想到男女比例失衡;不過,出生女性多以及男性少在香港的比例失衡並不嚴重,相信這個原因並不重要。最重要的因素還是社會性的,風氣開放,擇業自由充份,女權高漲,晉升階梯通暢,經濟能力獨立,於是自我價值意識大升,遂有顧盼自如之態。這樣,女性擇偶的條件不得不提高了。

社會在「零和1」的遊戲下,女方上升;男方則墜落,尤其在職業場所內,你死我活是常態。女性能幹,則表示男性窩囊。一般的女性都感覺香港的男性不够Man。然而,這一組的因素,亦可用來分析港女的興起。我傾向相信港女這一個詞是香港的女性自封的;而剩女是那些追不到港女的男性封給香港女性的。

另一方面,大陸的開放,以及女性儲備之充裕,也令香港剩女問題更加嚴重。香港男性在港女面前,自愧形污,轉而北上獵物,也是開放改革對此種人士的恩賜。時至今日,「北上尋歡」已蔚然成風。我的一位做中港貨櫃司機的表弟竟然也擁有三奶了,一個七十多歲的親戚擁有一个三十多歲的二奶,並生了小孩,家中大奶及年長子女,莫之奈何,其他的人士可想而知。對香港的男性,大陸是無窮的寶藏,第一線大城市之後有二線城市,更隨後有內陸,最後有農村,真是源源不絕,可以適應上中下老中青各种人士。看來剩女及港女的現象,將會長期存在,除非北京將香港帶回到上世紀的五、六十年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bob choi 2011-02-25 12:45:42
港女 today = 剩女 tomorrow... think about it!
2. Web-Surfer 2011-03-09 16:32:42

1) 剩女是那些追不到港女的男性封給香港女性的.

錯. 是源自國內"大齡剩女". 因國來相對早婚(平均2年適婚年齡大約在25~29歲),超過此年齡而沒有拍拖/結婚會被視為"剩女".

2) 我傾向相信港女這一個詞是香港的女性自封的.

錯. 既然知道是褒詞, 怎會是自封呢! 是形容那些性格很有問題的香港女性(如你所述: 自負、傲慢......).

3. ILLOG 2011-08-23 22:43:24

上文指"香港男性在港女面前,自愧形污,轉而北上獵物,也是開放改革對此種人士的恩賜。"

此說是否成立?上文的例子有幾分代表性?我知道有一些專業人士的妻子是內地人,他們當中有老闆、醫生、學者、工程師、大企業高管、中高收入的公務員等等,而且不少仍相當年輕、外型不俗,何解要"自愧形污"?

至於被人標籤為「整體條件稍遜」的男士娶內地女子,也難言是什麼「改革的恩賜」 - 婚嫁是你情我願的,內地"開放改革"前,已有不少本地男士娶他鄉女子,亦不限於內地(娶東南亞國家女子者大有人在)。這本來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故他們因而被人低貶,是不幸。當然,屬「婚外情」者是另一回事 - 上文的例子應屬此類。

其實,這群被指為「整體條件稍遜」的男士,多有正當職業,同是服務社會,看不起他們的人,是否認為本地男人都應該要從事所謂的「高檔次」的工作才不"墜落"?那些男的基建工人、司機、清潔員、送貨員、管理員、廚師、侍應、服務生等等,都是社會大量需要的人才。奈何,一些生活富足者不知道他們的重要性,對社會的貢獻。

另外,"女性能幹,則表示男性窩囊"也不知道是什麼推論。這種邏輯,太令人費解。

4. 港男 2011-08-24 17:50:25
可能作者眼中的港男都是中港貨櫃司機或七十多歲阿叔。而國內女性都是農村出來,未見過世面。似乎作者本身是停留在二十年前的香港。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