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1.2.50合論
成也英國,敗在中共
王懷雪
大學資深政治學者
2011年10月3日
唐英年辭職政務司長,參選特首選舉,由林瑞麟繼任,眾皆嘩然;泛民陣營反應尤其激烈,連續示威,抗議其升官發財(加薪)。雖然,由民望最低之官員接任政務司長,對現任政府也有害處。曾任權悍然不顧一切,是豁了出去,是不理餘下任期之聲望,你所反對,我偏偏要做,吹我乎。

我的看法稍微不同,林瑞麟做政制局長,負責香港民主化之政策,先天地受到北京重重限制,發揮有限。中共對權力之操控最為重視,香港政制發展,絲毫不能自由發展,作為負責之官員,林瑞麟當然不能自作主張。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傳媒社會,他不能霸王硬上弓,於是變成左支右純,面紅耳赤。事實上,在中共之操控下,任何負責政制的官員,都是死路一條。

前一陣子,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有公務員「成也英國,敗也英國」之說。甫出來,就惹來各方討伐,連公務員隊伍中人也出來反駁。王光亞之說引起憤怒,原因有二:香港回歸已十四年了,你還在賴英國人,是否真的太野蠻了?公務員在回歸前,何等威風,中英兩國領導人讚不絕口,在政權交接上,居功至偉。英國人走了,自己無能,反而怪責英國人,真是可笑;第二,王光亞說香港公務員不懂得做主人翁也是奇談怪論。老實說,公務員何曾真正做過真正的主人翁。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曾說過,在一國兩制下,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在政制上,中共的專制體系重重地壓在香港半民主制體上,根本不能動彈半步。試看財政經濟事務,香港的自主權較多,官員表現出色的多,如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及現任總裁陳德霖就是最好的例子。

溫家寶總理曾說香港有深層次矛盾,曾特首和一般評論者都演繹為經濟性的矛盾:如貧富懸殊以及地產霸權等。其實,我則覺得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政治性的,就是:中共的一個大獨裁制度改變著一個細小的半民主但自由開放的體制,形成衝突,香港的核心價值正不斷受到磨蝕。香港的公務員以前習慣的英國式放權(民主)管治,現在中共卻要他們集權(獨裁),這種不適應令香港官員變了一個個低能兒。林瑞麟在補選問題的表現,不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Johnny 2011-10-04 22:04:40
英國式放權?女皇典下的英國政府何時有放權?在英國人眼中香港人只是黃皮膚的二等人。
英國管理下的香港係以英國利益為首要考慮。
都係成龍講得啱:中國人係要管的。
2. www 2011-10-07 16:22:02
I don't know who this writer is, but I really doubt his/her judgement. 英國式放權(民主)管治? I am quite curious what type of democracy UK offered before 97?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