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1.2.50合論
良心的洗滌
王懷雪
大學資深政治學者
2009年6月3日
「六四」的二十週年,又觸及香港人的傷痛。想二十年前,從四月十五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開始直至六月四曰中共全面鎮壓止,在那一個多月的時間裏,香港人為北京出現的大規模要求政治改革的學生運動日夜形牽神繫。不分左中右,差不多每個人晚上釘著電視機的新聞報導,希望多些瞭解局勢的轉變;每個人都多買了幾份報紙,希望從多些角度認識事態的發展。報紙的銷售激增,平時少人光顧的「愛國」報紙也暢銷起來了。記憶中香港人從來沒有試過這麼齊心。

五日二十日李鵬宣佈北京市部份地區戒嚴,香港人憤怒極了,想不到中共竟然準備以武力對付手無寸鉄的大學生及老百姓。那一天,香港掛起了八號風球,全城橫風暴雨;維多利亞公園內的圓亭週邊,肩接肩地圍著數以萬計的市民,每個人都由頭到身濕透頂,水浸至膝高,沒人打起雨傘,激情高喊要求民主,「打倒李鵬」的口號。其後,市民更遊行到跑馬地新華社分社繼續示威,沿途也有以千計的群眾加入,有人更因激憤而暈厥。翌日,香港市民為抗議北京戒嚴,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百萬人大遊行;隊伍要歷時八小時才步行完結。一個星期以後,為了響應全世界華人支持北京學生的呼籲,港人再度舉行了一百五十萬人的示威遊行。當時的英治政府更開放東區走廊給示威者行走。在個多月的過程裏,我都是一個參與者。最想不到的,鄧小平真的下了格殺勿論的軍令。

由始至終,無利無名,香港人憑著良知、愛國心及同胞情支援及參加了這個社會運動。但是,二十年來中共當權派一方面控制媒介,另方面誘之以利;部份香港人的良知出現畸變,愛國心及同胞情也隨著北京的指揮棒而變質。輿論出現了種種「經濟發展論」、「外人幹預論」、「學生內鬥論」及「港人派錢論」等歪論。然而,值得慶倖的是,近日的報紙刋物,大量報導了當時的民運實況以及被通緝人士的近況;坊間更出現了種種有關六四的著述,例如趙紫陽的《改革歷程》及Prisoner of the State、趙萬杼的《歷史大爆炸》、封從德的《六四日記》及孔捷生的《我的八九路》等。這些報導及書藉說出了真相,給了部份香港人一次良心洗滌的好機會。六四是一面照妖鏡;是人是魔,無所遁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