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1.2.50合論
張東蓀先生130歲冥誕有感
王懷雪
大學資深政治學者
2016年12月19日

今年129日是張東蓀先生130歲冥誕。張先生的冥誕令人想起中國近代知識份子在共產中國所遭遇的空前災難。張先生是廿世記中葉中國之前的一位傑出的哲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及報人。我在大學時代已聞先生的大名,對其思想卻不甚了了,雖然買了他一些龍門書店翻印的著作,例如《理性與民主》及《知識與文化》等書,不過並未細讀。後耒,粗粗讀到郭湛波先生著的「中國近五十年思想史」內有介紹先生的專章,對其思想稍有暸解,但是,對1949年後,為何先生之名字完全消失於大陸思想界,始終感到奇怪。前幾年買了戴晴著的「張東蓀和他的時代」一書,讀完了才稍知道先生一生的事跡,特別是1949年之後,他和他的幾個兒子的悲慘遭遇。事實上,在國共內戰期間,先生是「第三勢力」民主同盟之中堅份子;在北平被中共包圍,最後傅作義投降一役,先生居中斡旋勳功至偉,因而被毛澤東稱為「北平和平解放,張先生應居第一功」。

 

49年後,中共取得政權,毛澤東宣佈向蘇聯一面倒,先生思想上主張聯美國遠蘇聯,以維持戰晷平衡,被控叛國罪成,從此被打下十八層地獄。毛澤東死後,改革開放時代蒞臨。七十年代末,胡耀邦任中央組織部長,平反無數的冤假錯案,但是先生之叛國罪名,雖經親友極力爭取平反,始終未獲洗脫,以至含冤而終。其底因是因為毛澤東親自處理其案件,並定其罪名。至於毛澤東何緣憎恨先生至此,實是以下原因:1949930日,中共建國前之一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56名委員。毛澤東理所當然地被選為主席,人們發現投票人有576名,但毛澤東只取得575票,缺少1票,唯一沒投票給毛的,就是當時燕京大學教授:張東蓀!1951年,韓戰發生,中共抗美援朝,毛澤東很明顯地要整肅親美的知識份子,張東蓀成為殺雞嚇猴的對象。他在1951年早已被定罪,從此在中國思想界消失。此後數十年,先生在軟禁中渡過;在文革期間,更被送進秦城監獄,1973年在醫院逝世。然而,他在彌留之際,吐出了「我對了」三字。歷史終於証明了先生的洞見。毛澤東在五十年代末與蘇聯交惡,1969年珍寶島之戰,蘇聯有對中國動用核武之念;中共被迫聯美制俄。1972年美總統尼克遜訪華,先生得見此一幕,說出「我對了」,真是時代之先知也。然而,受苦難者不止先生一人。從50年代初「思想改造」、「批判胡適」開始至1957年反右運動止,中共基本上清洗了數以百萬計的自19世記末以耒在中國所形成的自由主義思想的知識群;而57年後,清洗的對象轉向党內知識群;而這些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党內人士,所受的橫逆,更甚於自由派知識份子,証諸如吳唅、鄧拓及翦伯贊等人在文革的遭遇可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張東蓀的另一面 2016-12-21 14:18:25
1949年10月,有人向北京市公安局舉報說張東蓀有電台一部,正謀求和美國通訊。1950年9月,又發現張東蓀給某人的一封信 ,信中對美國大加吹捧捧。這兩件線索將張東蓀納入公安部門的視線。1950年初北京市公安局偵訊處破獲美國間諜王正伯案,王交代了張東蓀向美國原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出賣情報的情況。偵訊處又經過一年多的偵察,進一步證實了張東蓀屈從於司徒雷登的壓力,把抗美援朝中國出兵的具體日期和國家財經預算等國家核心機密,編成情報,經人送到香港,然後轉交到司徒雷登手中。本來,張東蓀罪行嚴重,完全可以依法逮捕,受到懲處,但是,中共中央毛主席採取了一種全新的辦法,即對他進行教育,也教育知識界其他一些崇美思想嚴重的人。1952年2月至9月,張東蓀在燕京大學作了5次檢查,最後一次檢查交代了通過王正伯向美國提供國家機密情報的叛國罪行。

國民黨保密局(特工組織軍统和中统合併成保密局)在1948-49年間就派出特務潜伏在北京和天
,間諜活動猖獗,例如計兆样間諜大案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北京出現一種可疑的電臺信號。毛澤東出訪蘇聯的消息通過這一電臺發出,毛人鳳派出殺手企圖炸毀毛澤東專列。新政權的衛士們,密切注視著這一敵情的發展。195014日,公安部將去年截獲的國民黨保密局在京津地區設立一個潛伏臺的有關情況通報給北京市公安局,並迅速成立了由公安部政保局、北京市公安局和天津市公安局共同參加的偵破組,聯合偵破此案。北京市公安局刑偵處民警根據截獲電中所稱的和平門外梁家園東大院甲七號沈宅計小姐等線索,循蹤秘查,發現戶主沈德乾,其妻計玫玫,妻妹計采楠有重大嫌疑。後經提審在押的原國民黨報務員進一步證實,國民黨逃臺前,保密局在北平留下一個潛伏臺,台長即是計玫玫、計采楠的弟弟計兆祥。公安部政保局技術室偵查員又根據此情況,用測向機對潛伏臺的位置進行測向,測出南池子磁器庫南岔七號是敵臺準確地址,計兆祥化名計旭經常在此發報。與此同時,天津市公安局根據公安部的佈置,對截獲電中提到的天津西馬路西門北117號忠祥棉布莊富貴大街58號天源義記行進行偵查,獲悉這兩個地址系國民黨保密局為潛伏臺設立的秘密轉款處,棉布莊的吳光宇系計兆祥之妻吳嵐的表兄,計兆祥曾幾次偕妻找吳。天源義記行由股東的兩個親戚王壽恒、雷玉璞負責經營,經查證,此二人曾幾次為國民黨保密局向潛伏臺轉款。 226日上午,偵破組總指揮、公安部政保局調研處處長李廣祥向北京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下達了逮捕計兆祥等人的命令。735分,北京市公安局偵查員沖進計宅,將計兆祥夫婦一舉擒獲。同時在此搜出了收發報機、密碼本等諜報用品 。在梁家園甲七號,公安人員將計采楠、計玫玫、沈德乾等逮捕歸來。 同時,天津市公安局偵查員分別趕赴棉布莊和天源義記行,將王壽恒、雷玉璞捕獲。此時吳光宇正在北京,很快,北京市公安局根據天津同行提供的線索將其收入法網。


破案之後,李克農命令計兆祥給葉翔之和毛人鳳發報,電報裏狠狠地教訓了他們一頓。此案破獲三月後,計兆祥被槍斃。

這件事幹得乾脆利索,此外再加上保密局北平站最後一任站長帶頭投共等一幹因素,保密局在北平的潛伏力量基本上被一掃而空,尤其是電臺。因為共軍也有測向車,也會分區停電。共軍雖然沒有段雲鵬在房頂上飛簷走壁,但是群眾組成的那張無形的大網,要比公安部給特務們的威脅還大。天津站則還在活動,但是天津站畢竟資訊傳遞效率要低得多。

自美軍在雲山被39軍痛扁了一頓之後,那可是打在幹爹的身上,疼在兒子的心裏。需要北京方面有關志願軍的情報,保密局又要出動了。但是他們很快就意識到了三個不可逾越的鴻溝:

1 誰去?原來留下來的已經快給掃乾淨了,活著的也不敢動。

2.情報來源?原因同上。

3.電臺?這個最麻煩,因為已經沒有了。特務們又不是劉謙

大家可能會問,天津不是還有嗎?是的,但是那年頭天津北平跑一趟可不像現在,一個多鐘頭就到了。放那時候,頭天在天津拿到指令,二天返回北京,花兩天時間搞到情報,第五天送到天津,第六天發出去,然後保密局收到,第七天朝鮮戰場的美軍再核對一下。對不起,共軍只有禮拜攻勢,這時候他們已經打完收工了。

所以必須要在北京建立電臺,保密局選定了曾在北平站工作過的秦應林。選他的原因是:

1.對共軍鬥爭經驗豐富,破獲牽扯甚廣的北平秘密電臺案便有他的功勞。(毛人鳳覺得共軍報復起來不方便是吧)

2.有社會關係。他在北平生活過,而且其母親和某知名民主人士認識,他也不是外人,可提供掩護。

3.有舊情報關系。秦應林本來就是保密局北平站的頭目之一。

但是也有一個問題,電臺不好帶。那麼個大家夥往北京運,也太看不起公安部和小腳偵緝隊了。


 

所以必須要在北京建立電臺,保密局選定了曾在北平站工作過的秦應林。選他的原因是:

1.對共軍鬥爭經驗豐富,破獲牽扯甚廣的北平秘密電臺案便有他的功勞。(毛人鳳覺得共軍報復起來不方便是吧)

2.有社會關係。他在北平生活過,而且其母親和某知名民主人士認識,他也不是外人,可提供掩護。

3.有舊情報關系。秦應林本來就是保密局北平站的頭目之一。

但是也有一個問題,電臺不好帶。那麼個大家夥往北京運,也太看不起公安部和小腳偵緝隊了。

關鍵時刻,美國特務的王志奇表態,他們在北京有潛伏關係,是某高層民主人士,在那裏藏有電臺,可供保密局的特務們使用,秦應林只需要攜帶報務員前往北京即可。

這位民主人士地位很高,也是參與北平和談的重要人物之一,王志奇的電臺藏在他家裏,很安全,共軍並未想過他那裏會藏著這麼重要的東西,而且這位民主人士,也可以接觸到密級很高的情報。

秦應林進入大陸之後,很快便潛入此人家中,表明來意之後,這位民主人士便從王志奇藏在他那裏的五部電臺中取出一部,移交給他。

拿到電臺後,秦應林把電臺和報務員藏在了通州,然後在前門外搞了一個貨棧,建立了一個6人小組,專職刺探志願軍軍列運輸方面的情報和收買相關人員。

秦應林獲得的最重要的情報,是宋時輪率領九兵團入朝這一資訊、軍列的運行時間、可能的投入方向。獲得這一情報的美國人,可以想像具有絕對空中優勢美軍,對九兵團是何等的威脅

但是,共諜們未能阻止保密局和在臺灣的美國人收到這一情報,雖然很快毛澤東就知道了這一情報的洩露。這時候的九兵團,已經是離弦之箭,縱然前面是刀山火海,也只有闖過去一條路了。

震驚之下的毛澤東電令彭德懷:“加強隱蔽、強化防空、軍隊夜間行動。這使得九兵團本來已經極為倉促的行動變得更加倉促。

自從與毛澤東因一邊倒問題發生爭論以來,張東蓀感到說服中共改變外交方針是不可能的,便本著其一貫堅持的中間路線思路,企圖借助個人的聲望,利用民間管道向美國方面表示,中國並無與美國對抗的意圖,希望美國不要把戰火燒到中國來。正是在這種心理支持下,當張東蓀碰到了自稱與美國方面有聯繫而實為美國特務的王志奇時,便寄予了很大的期望。1950年初,王從天津來告訴張東蓀,美國決心打第三次世界大戰,並正在進行計畫,張東蓀認為世界局勢果然按他的預想發展了,充滿了焦慮,他對王志奇說:能不能把一個意見傳達給美國,就是打起仗來千萬不要打中國,留著中國,且看將來。在與王志奇接觸的過程中,為了表示自己的分量,張東蓀拿出了一份政協名單,並將其中認為可與他自己合作的人用筆勾出。不僅如此,張東蓀直接掩護了與其接頭的臺灣保密局情報人員,並提供私藏的電臺。其中最重要的情報——宋時輪率領九兵團入朝這一資訊、軍列的運行時間、可能的投入方向——就是通過其提供的電臺傳送出去的。可以想像具有絕對空中優勢的美國人,獲得這一情報對九兵團是何等的威脅。

此案在毛澤東的指示下公安部全力偵辦,很快便被破獲。不僅在通州繳獲了一部電臺,在此民主人士家裏,也繳獲了其他電臺。除了電臺外,這位民主人士還提供了國家預算和有合作希望的民主人士等情報,這些情報涉及的是另外一個洩密案。

 

在這一案件發生時,抗美援朝已經不是秘密,但是部隊調動的具體情況,任何時候都是國家秘密,按等級可以是秘密、機密、絕密(由低到高)。具體到九兵團這次行動,大家覺得是哪個級別呢?

此後的事態發展竟是出人意料的神轉折。雖然司法機構和民意都要求殺此民主人士以謝天下,毛澤東以其個人意志,粗暴干預了沸然的民意和獨立的司法,把這位民主人士的行為定性為人民內部矛盾。不僅沒有槍斃,甚至只是作了檢討就罷了。

這位民主人士是民盟的張東蓀,張東蓀的長子長孫便是微博名人、替劉曉波到挪威領獎的張鶴慈。

身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卻幻想依靠個人的力量和聲望打通中美關係,張東蓀的書生氣灼然可見。他難道就沒有意識到,當時他提供給王志奇的一些資料將有可能被人利用?這種私底下的運籌國事絕對是不允許的?後來王志奇被公安機關逮捕並承認自己是美國特務,供述中咬定張東蓀向自己提供了國家機密。正在思想改造運動中接受重點批判的張東蓀一躍成為叛國罪人。雖然張東蓀拒不承認自己是美國特務,更不承認自己是賣國和叛國分子,認為自己的主觀動機還是為了國家免受戰難,但他還是在世人皆曰殺的氛圍中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屢想自殺謝罪。195210月,民盟將張東蓀開除,有人並提議將他逮捕法辦,但毛澤東指示: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養起來。就這樣,張東蓀在辭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和政務院文教委員會委員後,其數十年豐富多彩的政治生命宣告結束。雖然名義上還是北京大學哲學系的教授,但一個美國特務怎會有上課的資格?賦閑家居的張東蓀從此以作舊體詩詞自遣,在詩中沉痛地自白:書生謀國直堪笑。

 還有的是,張東蓀是中國最早的共產主義小組成員之一,但是陳獨秀和他談事的時候,說到了可能要把腦袋別褲腰帶上幹活,立馬以自己不想參合政治退出了。

王懷雪一小篇以偏概全的往事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