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6885    回應 : 0
功。德。言

釣魚台最終會怎樣解決?(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1年1月13日

釣魚台海域是新三紀的沉積盆地。1967年聯合國調查發現該地區有豐富的石油,估計有50億噸,有可能成為第二個中東。這對於石油資源貧乏的日本來說是個極大的誘惑,也是它企圖霸佔釣魚台的最重要原因。

美國國務卿杜勒斯在1951年首次明確提出一個島鏈的特定概念,有地理及軍事的內容,目的是圍堵亞洲大陸,對中國形成威懾。第一島鏈北起日本、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第二島鏈北起日本,經小笠原群島,硫黃群島,馬里亞納群島,雅浦群島,帛琉群島,延伸至哈馬里拉馬等島群。

釣魚台是第一島鏈的重要環節。如果該島被日本佔領,中國從東海進入太平洋就變得十分困難,釣魚台的戰略意義因此非常重大。這是日本企圖霸佔釣魚台的第二個重要原因。

中日釣魚台之爭該怎樣解決?

不少人覺得,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是中國最早發現及使用這些島嶼,他們並且提供了許許多多這方面的證據。鑑此,他們提議將事件交到國際法庭。他們覺得,中國擁有一切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擁有釣魚台,日本所依靠的,僅是美國於1971年6月17日把琉球群島的管轄權歸還日本時,將錯就錯地把釣魚台與琉球群島一併「歸還」日本。將這領土之爭拿到國際法庭,中國勝算在握。不用交兵就無條件奪回釣魚台,豈不最好!

這些朋友將事情想得太好了。發現不代表佔有,根據國際法庭過去主審的一些案例,實際控制的一方一般都佔很大的勝算優勢。從1972年迄今的差不多40年,日本處心積慮造成對釣魚台實際控制的事實,將釣魚台之爭拿到國際法庭去,就算不是輸面大過贏面,最低限度是不會穩操勝券。萬一國際法庭判日本勝,中國就得接受這個判果,以後再無從以其他方式重奪釣魚台。這就解釋了為甚麼三十多年來中國這個受害方提也不提國際法庭。有趣的是,你認為日本會歡迎國際法庭的審理嗎?我認為會,尤其是日後當釣魚台面對壓倒性優勢的(中國)兵臨城下,而美國又躲開時。地方本來不屬於你的,完全靠巧取豪奪霸佔了,將案件交到官府去,輸了最多是將霸佔的東西交出來,贏了倒有機會將霸佔的東西合法地永遠擁有,何樂而不為!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