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1752    回應 : 0
功。德。言

未來特首,中央似已作出選擇(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1年9月1日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於612日至14日訪港後提出,特區政府「應花更多精力關注老百姓,特別是那些處於比較弱勢羣體,他們的房屋問題。因為房屋問題既是民生問題,又是經濟問題,處理不當的話,會演化成為一個政治問題。」因此,政府要有措施好好解決住屋問題,令社會更和諧。王光亞並且多次提到資產泡沫問題,言語間隱含對特區政府未能穩定樓價的不滿。

  7
月初,王光亞在北京會見了工聯會會長鄭耀棠率領的工聯會訪京團,期間有記者向王光亞問及香港特區未來特首需要具備什麼條件,王光亞提出了三項條件:「我想因為香港現在是『一國兩制』,所以我想未來的特首,他總之是要愛國愛港。第二,我想應該要有很高的管治能力。因為香港的事情,香港是個高度發達,能把香港的經濟民生搞好,應該管治上要有比較高的能力。當然不能完全靠一個人,他是一個團隊,但從特首來說,他是一個標誌性的人物。第三,我想也是一個,香港社會有一個(對他)比較高的認受度,大家覺得選出來的人,大家老百姓能夠普遍的感到還是可以的吧!」

  7
26日王光亞在北京與60個香港大學生座談時指出:「在過去港英的模式底下,英國人是主導香港的事務,所以對於公務員來說,他們只是接受指令、執行指令,完全培養的是civil servant(公僕),而未能培養對香港未來發展,加以政治上設計和長遠規劃的人才。儘管香港回歸已經十幾年,但是從香港總體的公務員,他們更多的是把今天的事做好,叫我做甚麼就做甚麼,對香港的明天,3年、5年以後的發展,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發展、政治的發展,怎麼樣加以設計,怎麼符合香港的情況,解決香港實際問題,他們過去是聽boss(老闆),現在自己當了boss,都不知道怎樣當boss,怎樣當個master(主人)。」

  在座談會上,王光亞還提到:「在經濟發展的時候,對政府、執政者來說,要更多關注由經濟發展而產生的民生問題,因為經濟發展這個蛋糕總體做大了,但是蛋糕分配是哪個人分到?有的人可能分到很大一塊,有的人分小的一塊,這就會是一個社會的公正問題,對執政者來說、對政府來說,在經濟發展的時候,要更加關注這問題,這樣才會更多社會的公正、社會的公平、社會的和諧。社會的問題,不公正的問題,不會隨著經濟增長而自然解決,要通過政府政策來解決這些問題,注意社會下層弱勢團體這方面的各種問題,希望大家通過我們的聲音告訴政府,他們在考量管理香港政府時候,更多的關注貧富差距的問題。」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