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7223    回應 : 0
功。德。言

香港的致命傷 – 人的素質不斷弱化(25)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2年9月11日

盡信書不如無書

(原文發表於2002年11月8日)

 

 

 〝作為管理者,你所要做的工作只是宏觀掌握,高膽遠矚,而不是關心那些具體的細枝末節。因此,你所決定的只是告訴你的手下去做甚麼事,至於具體怎樣去做,你應該放心地由屬下去思考,切忌不要搞獨斷專行,不管大事小事,甚麼都是自己說了算,那簡直是管理者最大的禁忌〞

 

── 比爾‧蓋茨(Bill Gates)

 

  類似蓋茨的話,其實很多人早就說過了,蓋茨的地位和份量,使其說話特別擲地有聲而已。蓋茨的管理心得,是否放諸四海而皆準?肯定有例外,起碼香港就是。

 

  過往十餘年,香港僱員的素質江河日下,無論是工作能力還是工作態度,普遍都十分低落。稍為像樣的人才很缺很缺,做老闆的,要付出很高昂的薪酬才可將他們收歸己有。二年前,我想聘請一位助理,願意酬以月薪萬五至二萬元,要求很簡單,不必乃大學生,但中英文一定要通暢,思考能力良好。經過差不多三個月,見過三、四十人(已是四、五個挑一),竟然找不到合意的。請教一位人事顧問朋友,朋友了解情況後笑道,將月薪提高到四、五萬元罷。聽罷忠告,唯有認命,放棄追尋合意人選,退而求其次算了。月薪四、五萬去聘一個普通助理可不是我等小企業可以付得起的,縱使忍痛付出,我亦很懷疑是否一定就聘請得到,最難求的是良好思考力,百中無一。再說,請到了,這些人才亦不一定會久留,他們對公司的規模、聲譽、工作環境和配套人手都要求奇高,中小企業不容易滿足他們。

 

  請不起或請不到合格的人才,而被逼用次選,就得忍受較差的工作素質。許多工作,如果不具備某種條件,你就做不來,絲毫不能勉強,合格與次選者素質的差距許多時候因此不是優與良,而是成與敗,生與死。不想敗、不想死的上司或老闆怎辦?只有一個選擇,如果他們自己能幹就得自己幹!不用說,這樣做就意味著此等上司、老闆部份或完全放棄了抬頭望路的角色,而淪為低頭拉車者,完全違背了蓋茨的管理哲學。這種情況,對一位高明的管理者是十分痛苦的,但無可用之將,復無可用之兵,形格勢禁,奈何!非不為也,是不能也。

 

  我於9925日及31日,分別撰寫了《問施永青先生,相煎何太急?!》《問施永青先生,詭辯、歪曲、誤導何太多?!》兩篇見報文章 (見附文),評擊以施永青為首的中原地產董事局支取極其偏高的董事酬金,損害在野股東利益。我第一篇文章發表後不久,一位知名商界朋友對我道:「何必浪費這麼多時間自己寫,只要費二十萬元,你就可聘用全港最好的公關公司代你撰寫,效果肯定更好」。我但笑不言。

 

  我肯定不會僱用公關公司代勞:首先,我出不起每篇文章二十萬元的價錢;其次,我不認為此等公關公司(縱使全港最好)可以撰寫得比我更好。我低估了香港的公關公司,還是高估了自己,竟敢口出大言?這個不談了,留待讀者朋友自己去判斷。

 

  近日,為了聘請一間重點分行的主管,我又被逼要親自執筆撰寫了下述招聘廣告:

 

     

  這個廣告稿雖然簡單,竊以為月入四、五萬的「人才」大抵亦構想不了,既然下屬沒人有此功力,為了底於功成,原本應抬頭望路的人,唯有乖乖低頭拉車。

 

  理論不管多高明,都得因時制宜靈活運用,不能一概而論。用兵之妙,存乎一心,的是至理名言。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權威不如無權威,信焉!

 

 

 

附文()

 

問施永青先生相煎何太急?

-         抗議中原地產當權派殘在野股東以自肥

王文彥

長安地顧問行

常務董事

199925

 

  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六日,我在報章上撰文控訴以施永青先生為首的中原地產當權派損害中原地產及其在野股東的利益以自肥。事隔差不多兩年,由於施先生等堅持錯誤、變本加厲,我再度被逼奮筆疾書,以更充實的數據 (1)發出不平之鳴,抗議施永青先生把持下的中原地產董事局繼續踐踏中原及我(中原唯一在野股東)的利益以自肥。

 

董事報酬離譜偏高冠蓋全港

 

  中原地產董事的報酬極度偏高,簡直令人難以置信。請大家用少少耐性看看下列四份資料表:

 

(

比較 9697年度

董事報酬總額、其佔稅前溢利比例及平均報酬 (2)

96年度

 

董事報酬總額

(萬港元)

公司稅前溢利(億港元)

 

董事報酬總額

X 100(%)

董事

人數

每位董事

平均報酬(萬港元)

 

公司稅前溢利

中原

14,274

3.76

38.0 %

4

3,569

美聯

3,104

3.66

8.5 %

9

345

長江實業

9,200

157.34

0.6 %

19

484

太古洋行

6,700

103.19

0.6 %

17

394

新世界發展

1,680

56.27

0.3 %

15

112

港燈

1,840

45.05

0.4 %

20

92

匯豐控股

4,762

574.00

0.1 %

18

265

恆生銀行

2,600

97.35

0.3 %

25

104

東亞銀行

3,830

21.85

1.8 %

15

255

香港電訊

3,230

129.09

0.3 %

15

215

 

九六年三項比賽,全獲冠軍

 

從上表可看到,中原96年度董事報酬總額以14,274萬勇奪冠軍,乃美聯的4.6,是其它公司平均(4,230)3.4

報酬總額與稅前溢利之比例方面,中原以38%倫元,是美聯的4.5,是其它公司平均(0.55%)69.1

平均報酬方面,中原亦以3,569萬位列榜首,是美聯的10.3,是其它公司平均(240)14.9

 

97年度

 

董事報酬總額

(萬港元)

公司稅前溢利

(億港元)

 

董事報酬總額

x 100 (%)

董事

人數

每位董事

平均報酬

(萬港元)

 

公司稅前溢利

中原

7,558

1.29

58.60 %

4

1,890

美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