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4171    回應 : 0
功。德。言

故事三則(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8月13日

七擒七縱 

公元225年,蜀漢丞相諸葛亮為了鞏固後方,率領軍隊南征。正當大功告成準備撤兵的時候,南方彝族的首領孟獲,糾集了被打敗的散兵來襲擊蜀軍。 

諸葛亮得知,孟獲不但作戰勇敢,意志堅強,而且待人忠厚,在彝族中極得人心,就是漢族中也有不少人欽佩他,因此決定把他爭取過來。 

孟獲雖然勇敢,但不善於用兵。第一次上陣,見蜀兵敗退下去,就以為蜀兵不敵自己,不顧一切地追上去,結果闖進埋伏圈被擒。孟獲認定自己要被諸葛亮處死,因此對自己說,死也要死得像個好漢,不能丟人。不料諸葛亮親自給他鬆綁,好言勸他歸順。孟獲不服這次失敗,傲慢地加以拒絕。諸葛亮也不勉強他,而是陪他觀看已經佈置過的軍營,之後特意問他:你看這軍營佈置得怎麼樣?” 

孟獲觀看得很仔細,他發現軍營裡都是些老弱殘兵,便直率他說:以前我不知道你們虛實,所以我被打敗了,現在看了你們的軍營,如果就是這樣子,要贏你並不難!” 

諸葛亮也不作解釋,笑了笑就放孟獲回去。他料定盂獲今晚准來偷營,當即佈置好埋伏。 

孟獲回去後,得意洋洋地對手下人說,蜀軍都是些老弱殘兵,軍營的佈置情況也已經看清楚,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今夜三更去劫營,定能逮住諸葛亮。 

當天夜裡,孟獲挑選了五百名刀斧手,悄悄地摸進蜀軍大營,什麼阻擋也沒有。孟獲暗暗高興,以為成功在即,不料蜀軍伏兵四起,孟獲又被擒住。 

孟獲接連被擒,再也不敢魯莽行事了。他帶領所有人馬退到滬水南岸,只守不攻。蜀兵到了滬水,沒有船不能過去,天氣又熱,困難重重。諸葛亮下令造了一些木筏子和竹筏子,一面派少量士兵假裝渡河,但到了河心一碰到對岸射來的箭立即退回來,隨後再去渡河;一面將大軍分成兩路,繞到上游和下游的狹窄處,渡過河去包圍孟獲據守的上城。後來,孟獲又被擒住。 

孟獲雖然第三次被擒,但他仍然不服氣。諸葛亮還是不殺他,款待他後又放他回去。將士中有人對諸葛亮的這種做法不理解,認為他對孟獲太仁慈寬大了,諸葛亮向大家解釋說:我軍要徹底平定南方,必須重用孟獲這樣的人。要是他能心悅誠服地聯絡南人報效朝廷,就能抵得上十萬大軍。你們現在辛苦些,以後就不必再到這裡來打仗了。 

孟獲這次被擒又釋放後,下決心不再跟蜀兵作戰。但時間一長。營裡快斷糧了,他派人向諸葛亮借糧,諸葛亮同意了,但要孟獲親自出來,與蜀軍大將一對一比武。孟獲接連打敗了幾名蜀將,但剛到大堆糧食旁,被絆馬索絆倒被擒。蜀將當即傳達諸葛亮的命令,讓孟獲回去,並把糧食搬走。 

在這種情況下,孟獲終於從心裡佩服諸葛亮。為了讓各部族都歸順蜀國,他把各部族首領請來,帶著他們一起上陣。結果又被蜀兵引進埋伏圈,一網打盡。蜀營裡傳出話來,讓孟獲等回去,不少部首領請孟獲作主,究竟怎麼辦。孟獲流著眼淚說:作戰中七縱七擒(即六次放回七次逮住),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丞相對我們仁至義盡,我沒有臉再回去了。 

就這樣,孟獲等終於順服蜀漢,聽從管轄。 

多行不義必自斃 

春秋時代,鄭武公娶妻武姜,生了莊公和共叔段。莊公是倒生的,嚇驚了姜氏,所以取名為寤生,武姜從此就厭惡他,而喜歡共叔段,要立共叔段為太子,屢次向武公請求,武公不允許。 

等到莊公繼承了君位,武姜又替共叔段請求把「制」這個地方封給他。莊公說:「‘制’是個險要的地方,虢叔曾死在這里。別的地方,你的吩咐我都可以照辦。」武姜於是請求把京城這個地方給他,莊公就讓共叔段住在那里,叫他京城太叔。 

大夫祭仲對莊公說:「都邑的城牆,周圍超過三百丈,就會成為國家的禍害。先王的制度,大都邑不超過國都的三分之一,中都邑不超過五份之一,小都邑不超過九分之一。現在京城不合規定,這不是先王的制度,您將來會控制不了的,」莊公說:「母后要這樣,怎能避過禍害呢?」祭仲回答說:「武姜哪有滿足的時候!不如趁早給他另外安排個地方,不要讓他的勢力蔓延開去。蔓延開去,就難對付了,蔓延的野草還不能鏟除掉,何況是您驕寵的弟弟呢!」莊公說:「多做不義的事,一定會自取滅亡的(多行不義必自斃),您且等着吧。」 

不久,太叔命令西部和北部的邊邑同時也聽他的命令。大夫公子呂說:「一個國家不能忍受這種兩屬的情況啊,您打算怎麼辦?如果要讓位給太叔,那就請您允許我去侍奉他,如果不給,那就請除掉他,不要使老百姓二心。」莊公說:「用不着,他會自取禍殃的。」 

太叔進而收取這些兩屬的地方作為自己的封邑,一直擴展到廩延。公子呂再諫莊公道:「可以動手了。否則,土地擴大了,他就會得到很多人。」 莊公說:「沒有正義,就不能團結人。土地越廣大,越走向崩潰。」 

太叔加固城廓,積聚糧草,修造武器,充實步兵車兵,將要偷襲鄭國都城,武姜也準備打開城門做內應。莊公探知他們約定動手的日期,說:「可以了。」命令公子呂率領二百輛戰車去攻打京城。京城的人起來反對太叔段,太叔段逃進鄢城,莊公又追到鄢地攻打他。五月二十三日,太叔逃奔到共國。 

共叔段利令智昏、狂妄愚蠢,最終大失民心,鄭莊公出師有名,輕易將他趕盡殺絕而不留污名。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