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7031    回應 : 0
功。德。言

從言論自由到唱淡看淡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04年5月29日

壓抑言論自由?

   

到上海公幹數日,前晚甫下機,便接到一個行家友好的來電,問我為何從中原網頁「指點江山」專欄中抽起520日撰寫的《鬥吹之風不可長》一文。我哪有抽起,聽了一頭霧水,回到家中馬上致電我的秘書了解情況。原來我的文章刊登了二、三日後,可能文章的觀點比較尖銳,中原地產網頁的編輯便受到壓力,他最終被迫將《鬥吹之風不可長》抽起。我了解編輯的難處,但不禁想起最近三大名嘴封咪的事件,如果真有壓抑言論自由其事,難道此風亦開始吹到網頁界?

 

唱好唱淡與看好看淡

 

        我於五月十四日撰寫了《樓價調整無可避免》一文,不久之後,某報就以大字標題〝王文彥唱淡樓市〞簡介我的觀點。

 

        為甚麼要用〝唱淡〞而不用〝看淡〞兩字?〝唱〞字含貶意,〝唱淡〞通常指論者內心未必真的認為樓市不好,為了特殊目的,故要評論其不好。反之,〝看〞字較為中性,通常指論者我手寫我心或我口講我心,論點和預測縱使錯,亦祇是技術性錯誤,祇是眼光有誤,不存在居心不良。

 

        長久以來,媒介似乎特別鍾情看好或唱好樓市的評論者,討厭看淡者,動輒就扣後者「唱淡」的帽子。我以前甚至被某些記者加冕為「地產代理界的麥嘉華」、「地產代理界末日博士」。麥嘉華先生是著名的金融評論家,但他是他,我是我,我看樓市的觀點角度和他論股論樓的迥然不同,根本不可相提並論。將我冠以「地產代理界麥嘉華」之號,我不會引以為榮,反覺不倫不類。

   

為甚麼媒介特別鍾情看好者、唱好者?我估計同廣告有關。樓市好,地產廣告才多,報章會受惠,而要樓市好,除了基本因素外,推波助瀾的看好者、唱好者的影響亦十分重要,不擁抱他們怎成?﹗更何況某些唱好者根本就是報章的廣告大客戶。鄧小平時代以前,國內從事政治的,處事往往「寧左勿右」,因為左是人民內部矛盾,犯錯會從輕發落;右則是敵我矛盾,犯錯會永不超生。地產版記者似乎深明此理,將看好唱好視為左,看淡唱淡視為右,對評論者的態度一於「寧左勿右」。

 

   一個客觀、無私心的地產或股票評論者,所追求者不外尋找及掌握樓市或股市發展的客觀規律,並將心得與讀者分享。他們永不唱好唱淡,祇會在適當時候表示看好看淡。

 

    當他們預見樓市股市即將向好,他們就預先表達看好的觀點;當他們預見樓市股市即將向淡,他們亦預先表達看淡理由。當市況即將轉折,看好可變為看淡,看淡亦可變為看好,一切隨發展規律變化而變化。對他們來說,永遠的及一面倒的看好或看淡並不存在。

 

    評價一個樓市評論員,應以他的論點和眼光為依歸,而不應以他觀市的傾向。對客觀的樓市評論者,還是不要輕率地稱之為〝唱好〞或〝唱淡〞為好。

 

 

E-mail Address: dennywongmy@yahoo.com.hk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